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刘亭: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 作者:刘亭 责编:qgy

20191217“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主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的主题发言。以下为刘亭研究员发言要点。


     趁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四个观点。但一、二、四是非重点,三是重点。标题完全吻合了分论坛主题:《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

    第一个观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去年11月5日习总书记在进博会上讲的,就像小平同志当年说浦东开发开放一样,虽然是“晚了一点”,但一定会后来居上。长三角既是内外两个开放扇面的交汇点,又是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的交汇点,这在大格局中很重要。除了长三角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人才储备以外,还有全国领先的、比较均质分布的市场化、数字化水平,所以定能后来居上。

第二个观点,浙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要“借力”,又要“出力”,但最核心的是要形成“合力”。浙江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我佩服现在的机关公务员,一个个都成了当年的“状元郎”,对此共写了九条,编排出“九个高、九个共”。“高”讲的是浙江自己的地方话,什么大都市区、数字经济、大湾区、大花园,外省都听不懂的。而后半句的“共”,全是浙江的独特优势融入一体化发展要形成的“合力”。

第三个观点,一体化发展的要害,是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体化”,这是我要讲的重点。我认为,所谓“一体化发展”,千千万万,其中的“体”,从来就是体制的“体”。这件事,一定要想明白。关于一体化发展,2005年我们曾在杭州举办过一个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论坛,当时中农办的陈锡文主任也来了。大家认为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关键在于城乡要素可以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这就是统一市场,其中也包括要素市场。什么要素?人、地、钱,要素相比一般性的商品和服务,是更为重要的流动和交换的内容。

    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历来就有两种倾向、两种思路、两种思维。一种是计划经济思维,一种是市场经济思维。计划经济讲均衡(“有计划按比例高速度发展”,就是斯大林概括的计划经济)。如果失衡怎么办?就通过调拨、补助或“归大堆”来解决。农民因天灾病患要卖地了,那就“组织起来”,最终搞了个“一大二公、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还吃上了大食堂。市场经济讲竞争。如果失衡怎么办?就通过充分竞争后的优胜劣汰或优化重组来解决。很显然,后面这种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更能激励市场主体内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十九大报告有一个“逗号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逗号),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个人理解,也完全可以倒装一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现在我们很多“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际上是“去市场化”,甚至是“逆市场化”,这种倾向值得高度关注。我觉得在政市关系的把握上,应该是 “当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不足或发挥得不正确时,正好是有为政府的职责所在和作为空间”。

“东西”问题,表面上是一个生产力发展快慢问题,但我认为更实质新的,是一个生产关系也就是市场经济发育水平高低的问题。中国的一部改革发展史,对此早已做出了明证。我们还是那点地,还是那些农民。而且是产粮的农民减少了一大块,吃粮的农民工增加了一大块,但温饱问题却很好地解决了。用了什么高招?无非就是搞市场经济。所以说东北振兴,如果是“好景不长、昙花一现”的话,这里面的深层原因,还是因为未能有效地推进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改革成了一个“半拉子工程”,改革没有“到位”。一阵子“输血”之后,终于还是没有能够生成自身的造血机制。所以看起来,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一度缩小以后,现在又在不断扩大。

    总书记关于区域经济的重要讲话提及三个问题:分化、极化、困难。第三个“困难”,是第一个“分化”问题的具体表现,其深层根源也在于此。所以,传统意义上的“东西”问题好解决,但根本性意义上的“南北”问题,也就是体制机制问题,不那么好解决。我最后的结论性建议,就是中央政府在保持对中西部、东北地区既有的扶持力度,包括重点倾斜、转移支付、对口帮扶、对口合作等等以外,同时要花更大的气力推进“东西”、“南北”的市场经济体制接轨和一体化。而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体化”,则是提高扶持政策效能并赢取全国性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

    第四个观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包括东西互动的“关键两招”。上次参加50人论坛的时候,曾约略点到过,这里再有所补充。过去讲发展是科学发展,今天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与生产力增进有关,也与生产力关系的变革有关。何为高质量发展?我这里是一家之言,于官于民,亦庄亦谐,都说得通。那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句广告语:“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绿色奥运,因为我们要的是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发展。人文奥运怎么理解?因为对经济我们要“看透”:说到底,它是人参与的创新、创业、创富活动,而人是有思想意识、是有价值观和人文精神追求的。

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同步推进,比翼双飞。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如果讲“高质量市场经济”就更好了,我们原来搞的市场经济,水平的确是低了一点。现代市场经济的“产权、信用、法治”等三大基石,都远未夯实。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应当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我们要以改革促发展。前面是“逗号论”,这里是“重点论”和“自主论”。限于时间,不展开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迅速发展、和平崛起的历史,证明了两条颠簸不破的真理:一是“改革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到哪里,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就会到哪里”。最后小结一下,总的两条结论。“高质量发展”要从源头、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所谓的“关键两招”,第一个关键招就是,“从生产关系方面,要靠以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为代表的,市场化取向改革的全面深化”。第二个关键招就是,“从生产力方面,要靠以数字经济和新实体经济(也就是传统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改造以后的)为代表的,数字化信息技术的赋能应用和增值应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