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程必定:以智能化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与东西互动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9-12-21 作者:程必定 责编:qgy

20191217“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主题。安徽省政府参事程必定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以智能化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与东西互动的主题发言。以下为程必定发言要点。


       非常感谢受邀参加这次会议。安徽现在成为长三角成员,非常高兴,但也有追赶的压力,怎么追赶呢?我们最近在安徽省“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中,就在找化解压力的办法,就是要搞智能化,实施智能化战略,也有一些体会。把这个体会带到今天会议,我发言的题目是:以智能化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与东西互动。

    我的第一个观点是,什么是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刚才刘主任对高质量的涵义作了解释,我接着要讲,何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何为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的一体化?特别是“更”字是什么涵义?我认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是“三性四高”的一体化。所谓“三性” ,一是产业发展差异化,体现资源匹配的高效性:二是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社会发展的包容性;三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协调、人与自然和谐,体现区域发展的可持续性。所谓“四高” ,一是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二是市场机制的高效率,三是空间结构的高优化,四是区域政策的高集成。这个说法是我们的一种认识,不一定正确。

    可见,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并没有改变一体化的原本涵义,而是机制、动力、效率都发生深刻变化的一体化。什么东西使一体化的机制动力效率都发生深刻变化呢?我以为,最重要的是智能化因素的作用。

    第二个观点是,智能化可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智能化是生产力的概念,智能化的来临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人类从远古的农耕时代到现社的工业社会时代,是技术推进了时代的发展,改变了时代的特征。如到了工业社会,第一次工业革命因为学会使用机器技术,因而是机械化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因为学会使用电气技术,因而是电气化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学会使用信息技术,因而是电气化时代;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因为智能化的来临使人们学会使用智能技术,因而进入了智能化时代。

在我们这个时代,智能化是一个最新的革命性要素和创新力量,对区域一体化的作用很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抓住两个关键,一是一体化,二是高质量,我们认为,智能化可以对一体化赋能、对高质量赋能,形成更高质量的一体化。

智能化不是去工业化,也不是美国那样简单的“再工业化”,而是对工业化赋能,是“升工业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智能化给经济赋能,给生活添彩。

智能化可以对一体化赋能,是因为智能化形成人机互动、万物互联的泛在线的通达网络。市场可以被行政区分割,但智能化可以通过大数据,在“云上”运作,对行政界限有巨大的穿透力,因而可以提升一体化。比如,我国不少企业对智能化用的很好,很多企业在云上决策、云上销售,打破了行政区界限发展业务。从生产力的角度看,智能化产生的泛在性的物联网、云上的交易,使得要素流动具有对行政区的巨大穿透力。智能化最大的动能是穿透性强,可以遍及全国、全球连动发展,这是趋势。

    智能化可以为一体化赋能,也可以为高质量赋能,从而推动形成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在长三角,智能化可以推动一体化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升级。这样,以生产力手段推动生产关系变革,倒逼体制机制改革、区域政策调整。改革光讲是不行的,只有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才能推动思想观念的更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否则,改革不感到紧迫,总是慢慢腾腾的,这就需要有强劲的压力,倒逼改革开放。智能化就是一种强劲的压力,倒逼新一轮的改革开放。

    第三个观点是,智能化可以推动长江经济带东西互动。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一个巨大支撑带,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中游、下游,在智能化发展上几乎是同时起步的,下游发展得固然好,但上游、中游也发展得很好,有很多案例。比如,上游的重庆、成都,中游的武汉,都有智能化走在全国前列的案例,智能化在上游、中游、下游几乎是同时起步。因为智能化作为新生的先进生产力,起步时是不受地域限制的,发达地区可以起步,欠发达地区也可以起步,在发展过程中也不受行政区界限制。因此可以说,智能化可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东西互动、整体发展。这样,就可以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新布局。

    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中游、下游尽管差距很大,如果用智能化激发的话,差距会迅速缩小的。这两年我注意到,尽管全国的区域差距有扩大趋势,但在长江经济带的上、中、下游地区,差距不仅没有拉大,而且是缩小的。这是什么原因呢?我认为是,不仅在地面上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很好,黄金水道能力也有提升,重要的是智能化的推进和落地,5G的商业化也要比较好。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走老路是不行的,要实施智能化战略换道超车,这是我的一个核心观点。而企业界早就这样做了,一些大型企业早就有智能化战略了。

    最后展望一下智能化的发展前景。我们现在是工业社会,将要进入后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这个概念最早由哈佛大学教授丹尼尔·贝尔1959年提出的,60年过去了,后工业社会是什么呢?人们并不清楚。现在可以看出来,后工业社会就是智能社会。智能社会是有革命性变化的,在新时代,中国学者应该研究智能社会。要看到,我们中国的发展方向会影响世界发展格局的,再过50年以后中国就是社会主义强国了,会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可以率先进入智能社会,再带动长江经济带进入智能社会,长江经济带又会支撑全国建设智能社会。中国若能成为智能社会,才真正成为强国了。这样看,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仅是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在世界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这是一点展望,一家之言,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