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杨开忠:以地方品质驱动长三角区域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9-12-21 作者:杨开忠 责编:qgy


20191217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以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主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开忠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以地方品质驱动长三角区域成为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的主题发言。以下为杨开忠教授发言要点。

以地方品质驱动长三角区域成为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


       一、深刻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定位核心要义


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是新时代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长江三角洲区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与日本国土面积相当,中心区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大于日本本州岛,人口2.24亿,接近日本人口2倍。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刚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中的定位是131高地,即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我以为,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机遇,顺应我国国家竞争优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的关键战略需要,也是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潜力和优势。长江三角洲区域GDP占全国1/41/4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但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左右;同时, 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分别占全国的37%39%29%。从这种意义来看,在131高地定位中,第一位的核心要义就是建成我国优势互补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发展强劲活跃的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我想,正因为如此,《纲要》在指导思想上强调努力提升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怎样理解这一战略定位中的强劲”?我个人以为,关键在准确把握《纲要》在关于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定位中要求的持续提高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家知道,在经济增长贡献分析,贡献率一般是指经济增长中各因素作用大小的程度,即某因素的增长量占经济总增长量的比重。按照这种理解, 持续提高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增长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长江三角洲区域虽然经济总量占全国25%,但由于这一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密度已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率必然相对下降,目前已处于与全国经济增长率相当的阶段,未来将逐步转入低于全国经济增长率阶段,当低到全国经济增长一定程度后,虽然长三角区域经济增长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量可能继续提高,但贡献率势必会下降。

在这里,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理的理解是对全国经济增长的完全贡献率,包括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增长对全国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而且也包括通过要素联系、生产联系、消费联系对其它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而间接产生的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我想,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在关于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定位中,《纲要》 同时要求增强对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准确把握持续提高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的要义是很重要的,否则,助长对经济增长速度的盲目追求, 不利于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最终损害长江三角洲区域建成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定位。


二、深刻把握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的逻辑


要素驱动经济、投资驱动经济、创新驱动型经济的空间组织逻辑是不同的。首先,在要素驱动经济、投资驱动型经济中,生产区位是由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资本决定的,创新与生产在空间上是高度分离的。与此不同,在创新驱动型经济中,生产区位是由创新区位决定的,因而,创新与生产在空间上是高度共聚的。因此,长江三角洲区域打造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正如《纲要》所强调的,要走科创+产业道路,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打造世界级区域创新共同体,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全流程创新产业链。

         其次,走人才+”道路。创新在哪里?人才掌握创意创造资本,因此,人才区位决定创新区位,人才在哪里创新就在哪里。长三角区域打造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要走人才+创新+产业道路,构建公平竞争的人才发展环境, 形成世界级人才发展共同体,不断提升集聚世界一流的企业家、科技专家 和文化大家的能力,要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谋划,下更大决心,花更多功夫。

         第三,实施地方品质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区位是如何决定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无论是企业家还是科技专家,文化大家,其市场是全球性的,价格由全球市场供求决定,在这种意义上,他们的价格对各个地方来讲是外生的,因而,他们到哪里关键在地方品质,由地方品质决定。一个地方要想吸引和留住他们,必须在按全球市场价格支付薪酬外,关键在于提升地方品质,即丰富和发展地方之间不可转移品(不可贸易品)数量、种类、质量和可可及性的总和。因此,要打造世界级创新经济增长极,必须实施地方品质驱动战略,打造世界一流的地方品质。为此,长三角区域一要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打造世界一流的个人消费中心;二要保护、修复、重建生态环境,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三要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共享高品质教育医疗资源,打造健康长三角,共筑文化发展高地,推进国际社区建设,形成世界一流的优质公共服务。四要构建高品质快速轨道交通网,形成便捷通达的公路网络,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形成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世界级港口群,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形成世界一流的软硬基础结构。五要以都市圈为单元,围绕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等中心城市,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为着力点,优化功能布局,打造城乡广域美好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