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范恒山: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时间: 2019-12-22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9-12-21 作者:范恒山 责编:qgy


尊敬的任少波书记,浙江大学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时值冬日,寒气泻满大地。但此刻我们正聚集在美丽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四次专题研讨会,心中充满浓浓的暖意。

此次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研讨会的主题是“长三角一体化与东西互动”。选择这样一个研讨题目,除了考虑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相关的规划刚刚向社会公布,上上下下正在贯彻落实,我们需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贡献一份力量外,更重要的一个考虑是,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之一的浙江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是为数极少的东部著名高校中研究西部发展的重要智库,依托这一特殊平台来研讨贯彻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的东西合作互动问题,不仅视角独特,而且意义特别,大家研讨起来也许会有特殊的灵感。

刚才主持人史晋川教授也提到了,前天媒体公布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讲话指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形成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我们看到,这些年中西部虽然发展很快,但与东部仍有较大差距;而东部虽然发展潜能充足,但却严重受制于资源、环境与劳动力等的约束。东西进一步发展的出路都在于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开展合作互动。在这方面,各区域各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仍有很大空间,新形势下重点在哪里?路径在何方?需要在理论上做更深入的探讨,政策上做更务实的选择。

感谢浙江大学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和场所,在这里我们可以畅所欲言,就这些问题发表真知灼见,提供解决思路。

浙江大学是一所创办历史超过120周年的著名学府,不仅环境优美,而且学养深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部分成员,有分处东中西地区的特邀专家,其中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在这座以“求是创新”为校训和以“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为精神的高大黉宫中,相信各位专家能迸发出更高的激情和更大的智慧,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东西互动展示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成果和精彩见解。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