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余东华:夯实六大重点,推动五维合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时间: 2023-07-07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2-11-29 作者:余东华 责编:祁国燕

编者按2022年11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二次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第六届鲁青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 山东大学教授,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余东华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我汇报的题目是“夯实六大重点,推动五维合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上已经出了很多的大招,真招、高招、实招,在生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文化繁荣、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显著的成效。

    下一步工作,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山东三个“走在前”的总体要求,下一步工作建议抓好以下六个重点工作。

    第一,打造生态治理标杆。因为在国家黄河规划纲要里面四大战略目标中,第一个战略目标就是要打造世界大江大河大流域的重要治理标杆,山东有良好的基础、良好的条件,尤其是黄河三角洲这里,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上完全可以引领示范。为了打造生态治理标杆,我们建议省里要围绕黄河下游的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三角洲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修复,滩区生态综合治理等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第二,建设科技创新走廊,尤其是作为北方的经济大省,黄河流域的龙头省份,需要在下一步中大力引入科创人才,布局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搭建科创大平台,尤其是需要统筹布局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这样才能够推动我们的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第三,做强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尤其是山东省现在有三大国家战略红利的叠加,一个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还有就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个刚刚国发18号文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后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强先进制造业的任务很繁重,所以要推动几链融合,包括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的融合协同,打造先进的制造业集群,尤其是在绿色的、生态的产业集群的培育上要推出重大战略。

    第四,优化生态农业园区,尤其是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生态效应,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区。

    第五,培育黄河文化典范。山东是齐鲁文化的主要集聚区,在弘扬保护黄河文化上,尤其是黄河下游,起着引领凝聚的作用,黄河文化的故事山东尤其需要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努力提高文化的品位、文化的品牌和文化的影响力。

    第六,构建对外开放高地,山东有这个条件,就是济南、青岛、烟台三区联动,带动半岛城市群新一轮对外开放,建设黄河流域天然的出海大通道,连通世界的关键节点和对方开放的重要门户。

    这六个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建设三大廊道,打造两打击敌,构建一大平台,这是我汇报的第一个方面,夯实六大重点。

    推动五维合作,主要是黄河国家战略实施三年来,国家部委和流域的省市在生态环境、流域治理、基础设施、产业转型、科研创新这些硬招上都有大规划、大战略、大动作,但是在软性基础设施方面,尤其是推进黄河战略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同合作机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大力度。我提出要推动五个维度的合作机制的构建。

    一是黄河流域产业发展与产业布局的协同合作机制。二是黄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开发的协同合作机制。三是黄河流域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公共政策协同合作机制。四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协同评价机制,就是绿色低碳水高度质量发展如何评价它。五是国家重大战略的联动协同合作机制,我们国家现在五大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之间如何同频共振,协同推进,产生协同效应,把整个国内的内循环畅通起来,用内循环支撑起外循环,构建起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通过这五大合作机制的构建,我们最后可能形成这样一种空间联动的新发展格局,我把它归纳为十六个字,就是“济郑引领、鲁豫先行、行经联动,九省协同”(音),这样新发展格局中就可以扎实地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

    结束之前我代表主办方简单说两句,首先感谢各方,感谢中国科协、省科协,还有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鼎力合作,这几年来连续在服务国之大者方面出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的智库成果,在上午的各个环节里面,指导单位和主办方几位领导做了热情洋溢的大会开幕式的致辞,我们的郭新立书记、李术才校长又联袂发布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的智库成果,在主旨报告环节,5位嘉宾做了精彩的分享,有的是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的是从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修的是从民生的改善和公共卫生安全,不同的维度做了十分精彩的大会报告。尤其出彩的是区域经济50人论坛的11位嘉宾发表了十分精彩的观点,我们会把这些观点记录下来整理,报给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咨询的参考。

    下午还有五个分论坛,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嘉宾继续关注下午的分论坛的精彩报告分享,金老师我就说这么多,谢谢您,辛苦您。

感谢主办方,我刚才忘了说青海师范大学,对不起,你们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协调工作,希望后面我们第七届、第八届会比前六届办得更好,谢谢各位50人论坛的专家学者,这些年一直帮助山东大学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特别感谢,希望我们以后还能继续延续良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