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金碚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22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3-07-07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2-11-29 作者:金碚 责编:祁国燕

编者按:2022年11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二次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第六届鲁青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作为主持人,我聆听了11位专家所作的精彩报告,虽没有能力对诸多重要观点进行归纳总结,但受益匪浅,有些体会和思考:人类和地球,资源还是垃圾?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历史。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思考一个问题:人类来到这个地球,想干什么?能干什么?

从人类史和人类文明史的视角来看,人类来到这个地球无非想做两类事,第一是繁衍,也就是使人口增长得更多,人类发展至今,全世界已达80亿人口。因此,地球上所分布的人口原先很稀松,现在变得越来越拥挤,这是人类繁衍的后果,可以体现人类的生命力。第二是活好,即不仅人口要增长,而且还得努力活得好,也就是尽可能过好日子。就这两个目的而言,迄今为止,人类发展是成功的,成就不小,文明辉煌,当然也有苦难。

问题是,为实现这两个目的,人类能做什么呢?人类很伟大,是世界上最“高级”、发达的种群。但是人类也不能狂妄自大,以为无所不能。人类来到地球的自然界,在物质世界中生存发展,但是并没有能力创造出更多的物质,物质在自然界中是“守恒”的。既然人类再伟大也不能创造物质,那么,能干什么呢?所能做的就是改变物质存在的具体形态。按照熊彼特的话来讲,人类要发展经济,进行创新,实际上是对各种资源要素进行“新组合”。那么,什么物质可以是资源呢?地球物质原本无所谓是否资源,只不过是物质存在的不同形态及其不同组合。对于人类的“繁衍”和“活好”的目的,地球物质形态及其组合无非两类:第一是“资源”,第二是“垃圾”。人类有能力使用的地球物质,就叫“资源”。还有很多物质,人类没有能力使用,也就是说,在人类的科学技术所达到的现有水平上,地球上的很多物质不能用于人类的生存和活好,还会起反作用,那就叫“垃圾”。

问题实质是,人类所做的各种事情,是把地球物质更多地资源化,还是垃圾化?如果让地球上的物质形态转变得更加有利于人类,就成了人类发展的资源;而如果使地球上的物质形态变成了堆积如山的无用垃圾,那就叫“破坏生态环境”。因为原有的地球物质所形成的生态环境,在可能性上都可以是资源,只不过是有待于人类科技水平的提高。

人类在这个世界上“创造”出的最多的东西有两类:第一是货币,第二是垃圾。货币也是一种资源,可以叫符号性资源,这就会有“金山银山”。人类还创造出第二种符号性资源,就是“数字”,数字资源一定程度上类似于货币。不过,凡有资源就会有它的对立面,即垃圾。有物质形态的垃圾,也有符号形态的垃圾。货币所体现的“金山银山”和数字所体现的大量数据,人类如果处置不当,都可能导致不好和有害的后果,破坏地球物质形态原本的“绿水青山”和人类社会的行为秩序。

黄河流域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它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口,大量使用流域中的物质资源。而在将物质形态转化为有用资源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太多的无用物质形态。如果把物质大量地转变无用的物质形态,变成了垃圾物质,那是经济“开发”的灾难。所以对于黄河流域,中央提出必须把生态保护、环境保护,放在经济开发之前。这是很有针对性的。不能因开发行为而导致整个流域的物质形态都大量地垃圾化,也就是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而且,还要竭尽一切努力,把那些已经被垃圾化了的物质形态,用各种技术方法使之再资源化。

总之,地球上的物质天生并不区分为资源和垃圾,那是人类的行为同人类的科学技术能力之间的关系。科学技术能力如果足够强,就能使更多的物质形态转变成为资源,即使已经成为垃圾的物质形态也可以再资源化。所以,科学技术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可以使地球物质形态更多地成为资源,更少些成为垃圾。

人类的故事,就是地球的故事。人类在地球上繁衍,地球是人类唯一的资源家园。黄河流域这个地方特别值得研究,不仅可以研究今天的人类发展,还可以研究历史上的人类曾经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干些了什么?并让历史告诉未来:人类发展的前景将会怎样?

这是听了大家今天的发言之后我的一点感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