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全球经济陷入滞胀乎时间: 2022-06-1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6月10日 作者:周子勋 责编:万山


时近半载,全球经济复苏多舛、逆风缓行。

目前,全球疫情不断演化让人焦头烂额,愈演愈烈的俄乌局势充满变数,使全球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对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影响至深至远。

一些国际机构和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前景表示堪忧。6月7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俄乌冲突、通胀高企等因素影响导致全球滞胀风险正在上升,并大幅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2.9%。6月8日,经合组织(OECD)在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也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同时预计2022年经合组织国家通胀将翻倍,达到平均8.5%。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在《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报告中同样作出类似预测。

可以看到,5月份,世界上许多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都已飙升至数十年来的最高点,尤其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创40年以来新高,全球通胀将呈螺旋式上升。市场预计,5月份美国整体与核心CPI将分别同比上涨8.3%和5.9%。

欧洲面临的麻烦可能更糟糕。欧盟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连续第7个月创历史新高,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5月份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9.2%、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5%。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8%,也超过市场预期。这意味着通胀趋势已经从能源、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到终端消费。越来越多的欧洲央行官员担忧,俄乌冲突的影响将使通胀率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并加深消费者和企业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另外,在通胀与经济增长“剪刀差”开始扩大的情况下,如果欧洲央行转向政策收紧,则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会更大,由此将拖累欧洲经济陷入“滞胀”的泥潭之中。

诚如哈佛大学教授、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所言,世界正迈入一个更高通胀压力可能迫使央行加息的“新时代”。通胀的变化不仅对经济活动和金融活动带来巨大影响,对于宏观、微观政策也会形成掣肘和制约。为了遏制汹涌的通胀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纷纷开启加息通道。

世界充满不确定,而中国的未来是确定的。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境,但是随着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稳增长政策落地落细,经济将很快得到改善、回归正常。

中国经济有着强大的经济韧性,有着经济体量庞大、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市场规模广阔、市场需求巨大、产业链供应链完整、人才资源优势强劲等优势。中国将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展现出经济发展潜力和增长韧性。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最新举措,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一系列数据已经证明外资依然看好中国经济: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0.5%,跨境资金流动持续保持净流入;一季度,72.1%的外资企业在华增资幅度大于5%等。

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未雨绸缪的忧患,通过“以我为主”、不断发力的政策筑牢经济、民生压舱石。可以坚信,逆风前行的中国经济必将展现强大韧性活力,为全球经济增添许多新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