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时间: 2022-06-2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6月17日  作者:王在全 责编:万山


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代、新背景、新条件的呼唤,只有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不断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良好支撑。

2022年3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一直着力于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从党的十四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也已近30年。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代、新背景、新条件的呼唤,只有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不断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才能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良好支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新时代的选择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每当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转折之时,中央总会出台相应的重大政策给予指导支持。

一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变时期,需要国家从政策层面给予明确和指出方向。于是1984年10月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的目的就是改革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计划经济,发展商品经济,遵循价值规律,利用经济杠杆,增强企业活力是改革的核心。

二是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各方面改革应该如何推进?为此,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情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进而对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呢?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今天,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又面临新的情况,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进一步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和城乡差距大、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领域还不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还远未实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远没有理顺、市场的分割与壁垒问题严重、地方保护主义与重复建设问题依然存在、民营企业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和隐形的歧视、经济发展的质量不高以及要素市场发展滞后等问题,将严重制约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多年来,我们一直希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从原来以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变为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为主的集约式发展模式。所以,经济高质量就要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向科技创新,主要依靠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来实现,达到效益提高、效率提升、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许多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产量和需求量都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的开发与应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正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0%左右。特别是中国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各国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关系迅速提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和实施,中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和扩大,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的程度日益深化。然而,作为崛起的大国,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导致了资源错配和效率损失。

二是中国具备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条件。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经过40多年的市场经济建设,已经初步建成了市场经济体制,市场机制已经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场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另外,中国早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相对独立和完备,这也造就了中国工业独一无二的强大竞争力,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

三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国内企业成长和形成国际竞争力。无论是国企、民企,都应该是在公平竞争的市场中优胜劣汰的市场主体,才能真正成长为有竞争力的企业。各类企业都应该在市场中通过竞争脱颖而出,这样的企业也才能真正参与国际竞争,最终也使得一个国家能够引领全球。中国产业和企业已经不再是跟跑,而是进入了并跑和领跑的时代,这就需要我们加快高质量经济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度,创造世界级的跨国公司。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企业平等参与竞争的前提,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做大做强最优。

如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建立,在已有的基础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键是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总体战略,不能是各自为政的“小循环”,形成市场壁垒、行业壁垒以及区域壁垒等障碍。

一是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基础。全国市场制度规则的统一是基础性建设。我国已经初步建设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在基础性制度规则建设上仍有短板。例如产权保护不到位,有些企业产权不清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还存在歧视和偏见,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领域直接影响到创新和知识成果的转化;在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应该实行“全国一张清单”;要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二是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市场基础设施的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既包括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物流园、仓储、农村物流网点等,也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和线上各类交易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第三方支付体系建设和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此外,还要推动各类市场的市场化广度和深度。我国市场化质量和深度还不够,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体系,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的计量标准,很难与国际市场质量和标准对接。

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我国商品市场已经基本上走向了市场化,但是要素市场和资源市场的发展滞后。我国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数据市场等生产要素市场严重滞后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导致要素配置的效率低,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如何进一步建设好要素市场,释放要素配置的效率,将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一轮支撑。

四是立破并举,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从制度建设的长远目标着眼,同时又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稳步推进建设畅通国内的大循环。首先,清理各种阻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破除各种封闭的小市场、自我小循环。其次,如何让政府积极地参与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来,那就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配套制度。

中国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经济要融入国际大市场的循环之中,必须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且不断与国际接轨,才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也才能在真正成为经济大国的同时,成为经济强国。

(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