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刘以雷:聚焦新目标,实现新突破,推动迈迪再上新台阶时间: 2021-05-03信息来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作者:刘以雷 责编:SJW


          

刘以雷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3月4日

编者按:2021年2月25日,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大会总结了迈迪公司过去五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市场反应,确定了今年公司战略方向和经营目标、工作任务,签订了各层级目标责任书,为公司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首席顾问、中国通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刘以雷应邀参加会议并在总结大会上作了主题为《聚焦新目标,实现新突破,推动迈迪再上新台阶》的发言。

现将刘以雷在大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迈迪公司给我提供向各位学习交流的机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牛年大吉。来这之前,郭万达常务副院长专门给我发了信息,表示今年研究院要调动能够调动的资源,全力支持迈迪公司的发展。樊纲院长也跟我交待过两次,希望把迈迪做成新时代新经济工业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典范。

大家都知道,樊纲院长作为经济学界的大家,十分关注新能源、新经济和新金融的发展,这三个领域他更重视和关注新经济的发展。所以,他非常希望通过迈迪公司,探索出一个可以复制的综研院咨询产品新模式。
刚才听了任开迅董事长的讲话和于洋总经理的报告。总体来说我是非常感动,也非常振奋。特别是任开迅董事长展示将这种“头狼”的精神拿出来分享,来激励大家,我想这也是他对大家的一种殷切期盼。我经常讲“事非经过不知难”,迈迪公司能够有今天的成就,确实不容易,大家都知道,互联网企业的存活率非常低,能够存活5年以上的企业,非常难得。下面,我也谈几点感受和体会。

第一、我觉得今天的会议非常振奋人心。
于洋总经理的工作报告,是个非常好的报告,不仅系统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的成绩,也科学地分析了当前迈迪公司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准确地指出了迈迪公司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原因。报告提出今年的经营目标是根据当前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结合迈迪公司实际提出来的,我认为很客观,这是迈迪公司第一次目标超过一个亿的计划,也是迈迪公司的新突破。我也相信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这个目标一定可以实现。我这么说也是有一定的分析和判断,主要基于市场规模和我们自己的优势:
一是工业互联网蕴涵着巨大的经济蓝海。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5G建设全面提速,5G应用实现从0到1的突破,正以星火燎原之势不断蔓延拓展。工业互联网作为5G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从政策到技术再到需求均趋于成熟,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如滚雪球般膨胀。据有关预测,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规模接近7000亿。就按2020年的规模,我们只要占到市场的七千分之一,就能实现我们一个亿的目标。
二是我们的积淀和优势。前面讲过了,互联网企业存活5年以上的不多,而我们就是这不多者之一,说明我们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并通过了市场的检验和考核。我曾经对我们公司优势进行了概括和总结,就是“构建了五大平台、形成了四大优势、取得了三大成绩、建设了两大生态体系”。我们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企业SaaS软件开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建立统一网络协同设计与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榜了2019—2020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50佳榜单,这也是对我们公司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权威认可。有这么好的基础,我们实现不了这个目标,岂不是愧对50佳榜单这个荣誉吗?!
三是我们还有著名经济学家樊纲领衔的国家高端智库综研院的加持。前面我已经提到樊纲院长对新经济的高度关注和对迈迪公司的高度重视,以及提出的很高目标。下面我就要讲到综研院。这些都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赋予了强大能量。
图片


第二,我们要深化与综研院的合作。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24家试点单位之一,其实力和地位不言而喻。我们一定要珍惜与综研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好综研院这个合作伙伴的作用。前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接下来我们要改善财务结构,推动公司变革,重点是先推动今日制造和标识解析两大块业务的事业部制,进一步打好基础,为公司制改革做好思想和物质准备。探索出符合公司实际的营销模式,这是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我期望迈迪公司的全体同仁,要充分认识到公司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合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抓住机遇,充分用好国家高端智库的智慧,把迈迪公司做大、做强、做优。


第三,我代表托管小组给大家提几点期望。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任开迅董事长对总书记的话进行了活学活用,提出了“成功是奋斗出来的”,我觉得提得好,提得贴切,符合我们公司的实际,也符合我们每个员工成长的路径。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歌《真心英雄》里有句歌词唱得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成功是汗水甚至是泪水浇灌出来的。面对行业趋势和政策机遇带来的大好前景,我们既要超前谋划,前瞻性地把握未来,也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工作作风。
于洋总经理前面提到团队建设,我认为第一要素就是要有信念。坚定信心和决心,任开迅董事长讲的“头狼”精神、合作精神应该是我们这个团队要秉持的。大家要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明确目标、主动出击,无所畏惧、敢想敢做,凝心聚力,精诚团结。
第二个就是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一点大家要好好向杨忠副总经理学习,她能够为了一件事,给我和董事长不厌其烦说不下十遍,她为了迈迪的发展,百折不挠,一次又一次地与江苏企业和政府对接,带动江苏迈迪的发展,这就叫坚韧不拔的精神。虽然她在工业互联网知识方面不是很专业,但是她的经历、她的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以及她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是我们要学习的,并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第三就是工作中大家要互相补位,密切配合。今天任开迅董事长公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架构图,明确了各个部门、人员的责权利,这对部门和个人来说,这是分的方面,是分内的事。但对整个公司或者面对客户,我们一定要有全局观念,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尤其是面对客户,我们每一个人代表的都是整个公司的形象,一定要密切配合,补台补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第四个就是守时、守信、守约,扎实努力工作,这是所有公司员工最基本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做到。
做企业来不得半点虚假,“步步刺刀见红”,我们要和时间赛跑,以时间换空间。抓住销售这个重点,实现重点突破。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互相补台和补位,更要相信我们的核心团队,对迈迪的未来充满信心,为我们的梦想努力工作。
最后我祝愿迈迪公司今年业绩实现新突破、发展再上新台阶,祝全体员工牛年大吉,工作顺利,全家幸福,谢谢大家!

图片


图片

↑↑长按上方二维码 一键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