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 专家发言
专家发言

陈晓东: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加快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3-06-18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22-11-29 作者:陈晓东 责编:qgy

编者按:2022年11月26日上午,黄河流域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二十二次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第六届鲁青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东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我报告的题目是“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加快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因此,我们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因黄河制宜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的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加快实现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一、要切实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这对关系自工业化以来尤其是我国工业化几十年来,一直为理论界所乐道。到底是先发展还是先保护?当然,现在这个答案已经毋庸置疑。问题是怎么样保护?怎么样发展?这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若干年的关键问题。不管是从实践上还是从逻辑上来看,保护与发展本身是一对矛盾。到底是保护多一点还是发展多一点?在实践中把握这一对辩证统一关系确实比较难。现在的情况是大家宁肯步子慢一点小一点,把保护抓得更多一点,而把发展放得更慢一点。但是,从我国的实践来看,保持GDP一定的发展速度仍然非常必要。换句话说,要统一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还要保持一定较高的发展速度,这才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与精髓所在,至于在发展出现的问题,我们依然需要依靠通过发展来解决。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二十大报告,一以贯之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而且是高质量发展。这一点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紧紧把握。

    二、因黄河制宜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沿黄流域不管是中游下游还是上游,都有实现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憧憬与现实需要。从1949年以后的中国工业化发展历史进程来看,黄河流域重化工业与传统产业的布局相对来说比较多一点。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技术足够先进,也就没有所谓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之分,也没有我们所说的资源和污染之分。那如何实现这方面的统一呢?创新是唯一的道路。首先,创新是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最重要的。从规模速度型的发展模式转换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来,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才是高质量发展所体现的本真价值。许多情况下不能说钱多了就实现了繁荣,即所谓的非理性繁荣。那么,我们发展的落脚点在哪?不能在数量和规模中失去方向,我们还得要回到发展的初心,实现发展的本真价值。其次,现有重化工业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大国来说,其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不仅重要,而且在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也是我们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但问题是,怎么实现转型升级?还得以创新为核心。第三,建立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蓬勃有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说一千道一万还得与实体经济相连。不管怎么做,数字经济第一条必须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否则必然是虚拟化最终必然泡沫化。第二条就是要筑牢产业升级的基础。怎么筑牢这个基础?又回到刚才所说的创新。怎么才能创新?就是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如果没有纯科学的基础研究、没有以市场为导向的应用研究,转型升级只能纸上谈兵。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如何落实到实践中去,这相当重要的。第三条就是要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最后的载体是什么?市场主体,最后还是落脚到企业,数字经济促进企业发展,一方面表现为提质,另一方面是增效。所以说这三个方面实现不了,数字经济就会虚拟化泡沫化。最后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欲与国际数字企业巨头竞争,没有产业集群做支撑很难实现规模化效应和可持续发展。

    三、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的统一大市场建设。黄河横穿我国西中东三个不同发展层次的地区,在这些发展水平各异的地区,如何建立统一大市场、实现协调发展?首先是要培育和建立相关交易市场。最现实的就是如何把上游地区的青山绿水保护工作折算成金山银山。因此,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建立和完善碳排放交易、用能权交易等方面的交易市场,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其次,要实现区域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做强各地区真正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一定要克服大而全、小而全。如果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屁股决定脑袋的状态,就没有真正的区域特色产业,最后也一定是各个区域市场林立,地方保护主义自然也就屡禁不止。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产业很难具有真正的竞争力,也很难成为具有真正区域特色的产业。所以,要克服这样的情况就需要解决第三个方面问题,即加快微观畅通,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畅通的问题,近些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强调微观畅通。而地区间的市场藩篱不拆除,畅通问题就很难解决。怎么才能彻底解决畅通问题?只有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具体而言,一是要勇于担当,这也是中央一直强调的。问题的关键是各级干部在什么样的激励机制下才能勇于担当?二是要科学考核,否则最后很容易变成干活越多的人,出错的机率就越多,所产生的问题也就越多。

    因此,做好以上三大方面工作,也就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也就为完成黄河流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任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