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时间: 2023-09-18信息来源:中经网 2023-09-14 作者:中经网总编 责编:qgy

日前,国家层面印发《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深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两岸融合发展不是新提法,但在不同时期、不同宏观大环境下,有着不同的问题指向。此次罕见提出定居落户、全域融合乃至同城化的探索方案,信号意义十足。1)福建全省将向台湾居民敞开落户之门。根据《意见》,取消台胞在闽暂住登记,台胞在闽定居落户实现“愿落尽落”。福建大开落户之门,意味着台湾居民在福建不仅畅行无阻,而且有望享受到同等的购房置业、社会保障等福利。台湾居民在福建省购房置业,也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无论对于两岸融合还是楼市,都有积极利好。2)厦门与金门,福州与马祖,有望率先进入“同城化”时代。根据《意见》,打造厦金“同城生活圈”,实现金门居民在厦门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支持马祖居民在福州同等享受当地居民待遇。未来将加快推进厦门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支持金门共用厦门新机场;推进福州与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夏金、福马同城化探索,只是更广泛的两岸融合乃至一体化的开始,为更多地区的深度融合提供样板和借鉴。3)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意见》提出,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支持福建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台胞台企共同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制定促进闽台融合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意见。鼓励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对台先行先试。支持对台小额贸易创新发展;深化产业合作。《意见》将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明晰化,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凸显了两地直接而深远的联系,在两地之间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将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从过去10年来看,福建是全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经济总量先后赶超河北、湖南等省份,从第11名跃升到第8名。福建与台湾,不仅将成为我国东南沿海最耀眼的“双子星”,而且有望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之后的第四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