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成渝新名片:世界级机场群时间: 2022-03-1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3月17日 作者: 王彩娜 责编:万山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呼之欲出。

3月15日,《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成为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到2035年全面建成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放眼全国,当前机场网络布局总体仍呈东强西弱、东密西疏的态势,在广大西部地区机场网络和航线运输网络还缺少有力的战略支撑,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正是承担着这样的重大使命,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机场群实现协调联动发展,推动我国机场网络布局更加均衡,航空运输网络结构得到质的提升。

根据国际经验,以城市群为代表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往往与机场群的扩张相伴相生,机场群与城市群协同发展的趋势在我国也愈发明显,地处内陆的成渝地区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世界级机场群的建设就显得更为重要。

竞逐世界级机场群,成渝地区底气何来?一是成渝地区经济活跃,在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战略布局中地位持续跃升。如去年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就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为“四极”,提出建设四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二是成渝地区机场群已初具规模。2015年以来,成渝地区已成为我国第四大区域航空市场。2021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为4011.7万人次,位列全国第二;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为3575.2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四。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航投运,成都进入“一市两场”的双机场时代;12月份重庆新机场选址基本落定,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机场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三是成渝地区航空产业基础良好、配套机构相对完善。以重庆为例,目前已基本形成通用航空航天“整机+核心部件+配套制造+运营+服务+金融”全产业链,引进了航空发动机、航空材料、飞行员训练中心、卫星通信等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项目,形成了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齐飞、航空与航天协同发展的集群式发展格局,先后成为全国唯一的通航全产业链发展试点省市和国家发改委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成渝地区还要补齐哪些短板?对标世界级机场群的基本特征,当前成渝地区机场群依旧存在国际枢纽功能不强、总体量级偏小、区域民航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联通网络不完善等问题。

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并不是区域内机场的简单集合,而是要建立以运行协同和差异化发展为特征的多机场系统,涉及基础建设、航线网络、地面交通、航权时刻、协同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因此,如何推动多方共同努力,打造功能定位明确、功能互补、分工协作的世界级机场群,是需要成渝地区持续思考的问题。

锚定世界级机场群,成渝地区要充分利用地理之便,协同拓展国际、地区航线,逐步形成网络型与区域性、干线与支线、客运与货运、全服务与低成本相互协调、差异化发展的航空运输市场,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加自由流动和有效集聚,重点发展匹配机场运力的高附加值和高时效性的产业。同时,持续促进枢纽机场适度差异化发展,不断优化机场群层级结构,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成渝地区特色的运行协调与融合发展机制,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开放,增强成渝机场群在全球航空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