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地区所 >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王继源副研究员接受安徽新闻联播采访解读更好发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时间: 2024-03-11信息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作者: 责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沪苏浙皖如何打破区域间科技和产业合作壁垒,各扬所长、携手合作,形成“1+1+1+1>4”的效果?今天的《我们的两会》播出《更好发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

本台记者 丁剑

这里是位于北京的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论文著作都是研究长三角一体化的,像这本《长三角地区服务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研究》,就是总结分析了目前长三角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和功能,为三省一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智力支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副研究员 王继源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极具活力的动力源区域,以全国不到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凸显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长三角发挥好经济增长极、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本台记者 丁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星火,你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呢?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们也采访到了三省一市的代表委员,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权衡

 长三角实际是有优势来推动,率先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格局,因为长三角从我们三省一市的合作发展来看,在科技创新这方面应该说在全国还是走得比较快,三省一市各自都能够比较好的发挥一些优势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火林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大力推动各城市间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跨省通办、推进招投标、客货运输等领域,数字证书、电子证照等跨区域互通互认。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金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 张春生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长三角区域)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宣城市委副书记 市长 何淳宽

 我们下一步将进一步担当使命,加快“融圈进群”,用好上海的宣城科创中心,进一步对接上海的科创资源,将宣城打造成为长三角的成果转化中心。

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电科三十八所党委书记 张成伟  

 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区域范围以内,如何充分地发挥各地的资源禀赋 人才优势,统一布局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下一盘大棋状态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协同发展。

目前,长三角区域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长三角三省一市GDP达30.51万亿元。从产学研合作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从交通互联互通到推进同城化协同发展,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2023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789个,实际到位资金8743.4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

安徽凯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黄晓峰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下,我们在江苏 安徽都有布局,享受到了两地各项生产要素的协同服务,今年两会再次提出,支持长三角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我们也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投资力度。

黄山市歙县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发展中心 副主任 胡嘉月

我们将聚焦新安江千岛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合作区建设,巩固拓展“两山”基地的创建成果,让我们新安江流域的百姓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 团工委书记 钱亨通

今年的两会再次提及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深化与安徽蚌埠合作帮扶,让城与城 产业与产业 项目与项目之间联系更加密切。

阜阳市临泉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杜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我们将以“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为抓手,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