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区域合作
区域合作

把日喀则建成中尼印经济走廊重要支点时间: 2018-09-17信息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2018年8月28日 作者:卢伟 申兵 责编:qgy

从国家安全大格局看,依托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打造成为中尼印经济走廊上对尼泊尔、印北地区具有较强经济辐射能力的重要支点城市,可以更积极有为地维护西藏稳定和国家安全。

日喀则在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支点作用

(一)日喀则是西藏经济实力最强和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市

从经济总量上看,日喀则在西藏各地市中仅次于拉萨。从发展潜力上看,日喀则是西藏各地市中发展潜力最大的:日喀则是西藏的农牧资源大市、旅游资源大市、矿产资源大市、边境口岸大市和人力资源大市。特别在西藏发展产业最为缺乏的劳动力要素方面,日喀则市总人口在西藏各地市中最多,为78万人,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拥有劳动力40余万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劳动力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日喀则的吉隆口岸在我国对尼泊尔经贸往来中地位突出

2014年尼泊尔大地震前, 我国与尼泊尔之间的人员、货物往来有近80%经由日喀则樟木口岸通行。2014年樟木口岸对尼贸易总值占西藏外贸总值的90%以上。尼泊尔大地震后,日喀则吉隆口岸承担了西藏对尼所有的边贸交易,2016 年其进出口货物总值达34.2亿元。由于地理区位因素,尼泊尔与第三国进出口货物的98%要经过印度, 且尼印贸易占据尼对外贸易的最大部分,尼泊尔对外贸易的40%-50% 依赖印度市场。因此,吉隆口岸是使尼泊尔经济贸易实现渠道多元化的重要选择。同时,由于印度严格限制与西藏进行边贸的商品种类, 我国拥有竞争优势的小家电等轻工业产品无法从亚东口岸进入印度, 尼泊尔也就成为我国商品从陆上通道进入印度的唯一选择,这就更加凸显了吉隆口岸的重要地位。

(三)日喀则在我国西部地区建设面向南亚陆上贸易通道中的地位至关重要

日喀则现有国际性口岸2个, 双边性口岸3个,互市贸易点28个, 对外通道227个,西藏除普兰口岸以外的口岸都集中在日喀则,是西藏开放条件最好的地区。由于从云南省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东通道受阻,从西向建设中尼印经济走廊的要求就日益迫切。随着南亚陆路贸易通道的建设,日喀则将在西藏对外开放和对外经贸合作中承担较为重要的功能。可以说,日喀则是西藏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心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验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的核心区、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区域, 是我国与南亚合作交流的前沿。

日喀则在支撑中尼印经济走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滞后,中尼边界口岸运力不足以支撑尼泊尔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目前,尼泊尔市场上的大部分中国货物只能通过印度加尔各答转运,这一贸易路线很容易受到尼印外交关系的影响。自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尼边境仅吉隆口岸仍能够正常运转。吉隆口岸至加德满都通道建设较早,但缺乏后续建设,多年来处于荒置状态,被迫从樟木口岸转线以来,通行压力大、运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开始显现。其中尼泊尔至吉隆口岸有30公里道路条件较差,通行速度仅为10公里小时。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后,西藏对尼贸易总额也由2014年最高时的122.09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30.66亿元。由此可见,中尼边界口岸运力不足以支撑尼泊尔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

(二)外贸物流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与尼泊尔的边贸便利化程度较低

目前日喀则边贸产业化的程度很低,尚未建立起出口商品加工生产基地。虽然日喀则正积极建设综合物流园区,但由于缺乏可运输的产品,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物流,导致全市没有大的物流企业,也没有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物流体系。现有多数边贸企业规模较小、外贸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手段落后、产品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影响了边境贸易的发展。除畜产品等初级产品外,其他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大多需从内地和沿海地区采购,存在运距长、运输成本高、贸易周期长等问题, 制约了当地对外贸易的发展。

同时,尼泊尔针对中印两国的边贸政策实施双轨制,在边民和车辆出入境管理、关税优惠、商检、报关、货币政策、支付和税额计算办法等方面对我国采取了远比印度严格的政策。如尼印两国的公民可持本人的身份证自由出入边境,无须签证,两国车辆可以自由出入。而针对中国方面,尼泊尔规定其边民须持有证明本人身份的边民证,且只限于距边境30公里以内的边民前往边境从事边境贸易,前往樟木口岸的尼方车辆和人员也受到限制。

(三)符合南亚市场需要的产业发展滞后,尚不足以形成对尼、孟及印北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

“十二五”时期,日喀则初步形成了以建材业、优势矿产业、高原绿色食(饮)品业、藏药业、民族手工业为主的工业体系。目前, 日喀则确定了有机种养加工业、特色旅游业、天然饮用水业、优势矿产业、特色手工业、清洁能源业、南亚物流业作为“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从产业定位上看,日喀则的产业定位确实符合当地的资源禀赋。但从打造面向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上看,这些产业所产出的产品并不能契合尼泊尔、孟加拉国和印北地区的进口需求。目前尼泊尔国内市场除生活用品外,需求大部分集中在通讯设备、交通运输设备、计算机产品、机械设备及配件、塑料制品、仪器仪表等产品上,印度对我国需求较大的产品为电子电器产品、机械和核反应堆、有机化学品等,而日喀则尚不具备简单组装加工上述产品的能力。目前,印度基本垄断了对尼泊尔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而我国向尼泊尔出口的商品仍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如果要对尼经济形成一定影响力,日喀则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组装加工上述产品的能力。

同时,如果要考虑未来开通经西藏通往南亚的班列的话,目前日喀则主导产业产出的产品无论从运输经济性上还是规模上都难以满足班列运输需求。201612月虽然开通了经吉隆口岸出境的粤藏—中南亚班列,但运输货物中60%的商品来自广东、30%来自江浙、10%来自福建,而没有西藏和日喀则本地生产的产品。

关于把日喀则建成中尼印经济走廊上重要支点的若干建议

(一)近期以吉隆口岸建设为突破口,重点畅通面向尼泊尔的物流通道

在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口岸中,樟木口岸由于地质灾害因素在很长一段时期难以恢复运行,亚东口岸虽然2015年贸易总额达1.83亿元,但受中印边界争端影响难以正常运营,普兰口岸对应的尼方一侧并无较大城市能够开展贸易往来, 日屋—陈塘口岸还有60公里不通公路,口岸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因此,未来西藏真正实现以开放促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在于吉隆口岸的打造。应把加快推动吉隆口岸交通通道建设作为西藏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尽快开工建设日喀则—吉隆铁路,全线改造中尼公路和吉加公路,积极推进与尼泊尔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中尼跨境公铁联运通道,完善吉隆通道物流、商贸和口岸查验设施,注重提升通道综合服务能力。发展吉隆通道成为面向南亚开放的核心陆路通道。同时,结合日喀则作为面向南亚国际物流枢纽基地和南亚国际贸易先导区的地位,谋划开辟日喀则铁路口岸,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和多式联运跨国物流通道,将边境口岸报关、查验、联运功能前移至中心城市,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二)以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关键,重点发展尼、印、孟需求较大的汽摩、家电、电子产品组装等加工贸易和能源贸易

针对尼泊尔油气供应缺乏的现状,在吉隆边合区建设面向南亚地区的吉隆油气能源储备基地,逐步进入尼泊尔市场,开设加油加气站,推广中国成品油,提升在尼市场占有率,逐步打通尼泊尔—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的成品油贸易通道。针对尼泊尔电力缺乏的现状,建设吉隆中尼电力投资和工程承包产业基地,发展面向尼泊尔的水电工程承包和太阳能电站项目。尼泊尔工业体系中汽车产业是空白,但尼泊尔近年汽车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年增长率达10%, 而尼泊尔汽摩市场长期被印度车企占据。由于吉隆边合区建设空间有限,应在日喀则经济开发区建设面向南亚市场的以汽车摩托车、家电、电子产品组装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从国际贸易产品的流通成本角度来看,随着青藏铁路改造升级和日吉铁路建成通车,重庆通过吉隆进入尼泊尔的成本优势显著,费用至少可降低150/吨,而汽摩、笔记本电脑产业是重庆市主导产业,应推动日喀则与重庆市相关企业加强合作,共同建设面向南亚的加工贸易基地。

(三)加大对尼泊尔的发展援助力度,以尼泊尔作为我国商品进入印、孟的中转基地

吉隆口岸尼方一侧边检设施缺乏建设资金,仅为一个破旧的铁皮房,为确保吉隆口岸的正常运行和面向南亚大通道的畅通,应加大对尼方口岸的援建力度,通过亚投行、丝路基金加大对加德满都—吉隆口岸铁路和公路的投资,并与尼方共同推动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加大对在尼泊尔的藏民民生工程援助力度,将尼北山区边境建设作为我国震后援建重点工作之一, 使之拱卫我国藏南地区稳定。重点建设加德满都(中尼)境外经贸产业园区,以农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加工、商贸物流为重点,推进西藏与尼泊尔间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与日喀则经济开发区形成加工组装—贴牌生产的产业链条,推动尼泊尔与我国共建区域生产网络, 同时借助印度对尼泊尔零关税的自然优势,间接打通印度和孟加拉国市场。

(四)在日喀则建设面向南亚的经贸会展中心,加强与印度东北部和尼地方政府交流合作

建设吉隆口岸国际商品交易展示中心,通过完善商务会展、文化产业园区等配套设施建设,策划举办中尼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尼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把吉隆口岸建设成为跨喜马拉雅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基地,成为全面深化与南亚地区各国尤其是对尼泊尔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鼓励西藏加强与尼、印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推动日喀则率先与印度东北部地区及尼相关省份增加往来,结合发展需求,搭建地方合作平台。

(五)以日喀则为试点推动边境旅游业等方面的进一步开放,提高与尼泊尔的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程度

以日喀则为试点率先探索简化外地人员边防通行证办理程序, 缩短办理时限,方便外来游客畅通无阻,有序扩大对国内外游客的开放。由于吉隆镇处于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应允许吉隆镇适度调整生态功能区范围,灵活处理试验区和缓冲区项目建设问题,对涉及吉隆口岸、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评、林评、地勘等前置手续开通“绿色通道”。率先推动允许日喀则市与尼泊尔边境居民持双方认可的有效证件依法在两国边境许可范围内自由通行。以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为试点,积极探索我国与尼泊尔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上的各项举措。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