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强化创新驱动 打造滨海经济带时间: 2022-06-15信息来源:《天津日报》 2022年6月9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本刊嘉宾

肖金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


 都市圈是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和带动力量,也是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必经阶段。新形势下,天津如何规划建设都市圈,更好服务三地协同发展,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教授。


 都市圈是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核心,以核心城市的经济辐射距离为半径,形成的功能互补、分工合作、经济联系密切的区域。“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多数情况下只有一个,在极少数情况下出现两个实力相当的大城市共同辐射一个区域,且都市圈内的联系主要是经济联系,是产业链条的延伸或市场的拓展。”肖金成说。


 北京、天津、石家庄是京津冀版图上的三大城市,三个城市的辐射范围有一定重合。有时,人们也把北京、天津共同辐射的区域看作一个整体,谓之京津都市圈。肖金成认为,规划建设都市圈需要一个责任主体,作为辐射源,承担责任和使命。“北京的辐射半径一般在150公里左右,对唐山、秦皇岛、沧州的辐射力很小,这三地离天津却比较近。”他认为,天津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对唐山、沧州等地的辐射作用比较明显,未来应把这种带动作用扩展到河北省更多地级市。延伸产业链条就是一项重要举措。


 肖金成指出,天津都市圈以天津为核心,涵盖河北省唐山、沧州、秦皇岛、廊坊,与北京都市圈相互耦合。天津应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特别是强化与毗邻的唐山、沧州、廊坊等城市的功能分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创新驱动和产业对接,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海经济带,不断提高天津对河北省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他说:“天津有三大明显优势。在制造业方面,天津已形成了石油和海洋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应将产业链条延伸到唐山、沧州和秦皇岛等地。在港口资源方面,天津航运优势突出,可以为京津冀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天津靠近北京,可以借助北京的科技、人才优势,通过共建高科技园区等方式,推动三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


 最后,肖金成建议,以天津为主体,联合唐山、沧州、秦皇岛、廊坊四市合作编制天津都市圈规划,以同城化为目标,打通微循环,重点突出产业合作和港口合作,延伸天津产业链条,建立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机制,不断深化各城市功能分工,明确产业转移与承接的重点领域、适宜地区和操作路径。同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与金融、商贸、物流等服务业良性互动,为京津冀尽快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记者刘畅)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