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专访肖金成:未来十年北部湾城市群将加速崛起时间: 2022-04-25信息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2022-04-14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编者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解读《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

继长江中游城市群之后,《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这也在意料之中——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印发实施长江中游、北部湾、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5年,北部湾城市群进一步发展壮大,一体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南宁与周边城市同城化水平显著提升,海口、湛江城市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大中小城市发展更加协调。

“作为西部唯一的沿海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的发展壮大,对于整个西部地区的开放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肖金成表示。

一、发展壮大北部湾城市群

根据2017年印发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北部湾城市群的规划范围跨3个省(区)的11市4县,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省的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海南省的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

我国目前共规划了19个城市群。“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其分别表述为“优化提升”“发展壮大”“培育发展”。其中,北部湾与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等城市群一起被归入到“发展壮大”的队伍之中。

“北部湾城市群具有规划面积大、城市规模小、城市数量少的特点。”肖金成分析说,北部湾城市群规划的陆域面积有11.66万平方公里,但却没有地区生产总值(GDP)万亿城市和人口千万城市。2021年,作为城市群“龙头”的南宁,城市常住人口刚超过300万人,全市GDP刚站上5000亿元的台阶。

不妨和粤港澳大湾区对比一下——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面积只有5.6万平方公里,但却有广州、深圳、香港三个特大城市。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北部湾城市群常住人口超过4400万人,经济总量只有2.2万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常住人口约7000万,经济总量达11.5万亿元。其中,广州的GDP就有2.5万亿元,深圳更是超2.7万亿元。

“《规划》2017年实施以来,北部湾城市群在消除行政壁垒、促进区域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也在不断夯实,但城市之间的合作仅停留在浅层次上。”肖金成如此认为。

北部湾城市之间如何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和更紧密的联系?“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到2030年之后,随着整个北部湾地区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之间的联系和合作会不断加强。”肖金成预计。

“只有互有需求才能加强合作。”他举例说,湛江、茂名、阳江这三个城市更应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联系,现阶段和广西的合作需求还比较小,不能生拉硬拽地让它们进行合作,为合作而合作。

二、集聚优势尚未发挥出来

通过对比《方案》和《规划》中关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的表述,我们不难发现:五年前《规划》中提到的一些短板,至今依然存在,需要重点攻克。比如,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不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有限,部分节点城市发展不及预期……

作为核心城市的南宁如何体现辐射带动作用?如何进一步增强城市之间的向心力?在肖金成看来,广西本身的张力很有限,城市小,辐射半径小,集聚优势尚未发挥出来。“城市没有达到一定的规模,想要辐射带动是很难的。对外辐射,首先要自己发展得足够好,产业集聚的关键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有观点认为,广东和海南都有国家战略加持,作为城市群“龙头”的广西似乎显得相对弱势。其实,广西拥有西部地区出海口,又是东盟国家登陆中国的前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可以大幅提升广西发展的地位。

“这是广西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将为广西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肖金成提到,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平陆运河项目,目前正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平陆运河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内河水运一条重要的出海通道,将实现西江“黄金水道”和北部湾港江海联运,有助于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值得一提的是,“平陆运河”也出现在《方案》中。在“畅通陆海运输大通道”方面,《方案》明确,“研究建设平陆运河,连通西江与北部湾,开辟江海联运新通道。”

对于作为城市群“两极”的海口和湛江,《方案》提出,海口要强化省会城市门户功能,增强洋浦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作用,促进海口与周边地区、儋州与洋浦一体化发展。湛江则要发挥传统大港优势,促进湛江、茂名的城镇、港口和产业联动发展。

北海、玉林、阳江等节点城市,则要发挥联通作用,因地制宜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专业服务中心。

三、深度对接区域重大战略

论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以及中心城市的能级,北部湾城市群都不具备明显优势。其真正的优势何在呢?

“未来十年,北部湾城市群会快速崛起。”肖金成表示,北部湾城市群自然条件非常好,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明显,未来集聚经济要素会很快,有望2030年实现一个大的发展。

《方案》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与东盟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合作更加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构筑,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北部湾城市群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这次国务院的批复也给北部湾城市群指明大方向,就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协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在深度对接区域重大战略上,《方案》提出,更好发挥粤桂东西部协作等省际合作机制作用,强化产业精准对接和科技人才合作,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强化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在机械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合作,推动在北部湾共建产业园区、出口基地。

那么,如何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推进对于北部湾城市群的意义?肖金成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力还是比较强的,会推动珠三角地区产业向北部湾转移,这将拉动北部湾地区的经济发展。北部湾的各个城市要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营商环境,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使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也能够进一步扩大。

海南全岛都被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加强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带动商贸和服务的发展,这将给北部湾地区带来繁荣与发展。北海、防城港、钦州都是北部湾城市群重要的港口城市,有很好的港口条件和航运条件,借助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利于加快其产业的发展。

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