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市群(都市圈)
城市群(都市圈)

长株潭致力城市群融合发展“四个一”时间: 2018-06-21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2018年06月07日 作者: 记者 刘麟 责编:qgy

    力争实现规划一张图、基础一张网、产业一条龙、市场一体化 

  日前,主题为“融合、创新、开放、崛起”的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在湖南长沙市举行。长沙市天心区、雨花区和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以及“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生态绿心”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昭山示范区达成多项区域协同发展共识并发布合作宣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长沙、株洲、湘潭同处湘江中游,彼此相距约40公里,经济社会联系密切,具有同城化的经济地理特质。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在体制机制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确立了“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原则,开展“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长株潭三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产业布局进入一体化发展“快车道”,经济一体化效应凸显,成为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2017年,长株潭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5171.67亿元,占全省GDP总量比重达43.8%。长株潭城市群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新创业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成为引领湖南省创新驱动、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具发展活力的“超级板块”。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湖南有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的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长株潭一体化融合发展,是三市的共同责任,也是三市的共同事业。长沙市的天心区和雨花区、株洲市的石峰区和株洲云龙示范区、湘潭市的岳塘区和湘潭昭山示范区处于长株潭一体化的几何核心区域。为抢抓发展机遇,长沙市天心区率先发出倡议,并迅速得到长株潭核心区域的雨花区、石峰区、岳塘区、云龙示范区、昭山示范区的积极响应。在首届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上,核心区各方共同发布合作宣言,承诺积极做好长株潭一体化的传播者、担当者、先行者,以“融合发展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和战略眼光,相互携手、融合发展,协力推动规划共绘、基础共联、产业共兴、市场共筑,力争实现规划一张图、基础一张网、产业一条龙、市场一体化。

  根据协议,各方将共同推进建立各区域领导定期联系机制、区域合作长效机制,积极实施产业互补,开展招商互助,实现资源共享,努力建设一个高度联系、分工明确、生态型绿色发展的高效率城市群。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华融湘江银行、长沙银行、长沙农商银行与核心区六方共同签署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发展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把脉。专家建议,互补产业链在三市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长株潭三市应加强有效协调,破除行政壁垒,创新城市群的发展与管理等。(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