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聚焦 > 城镇化
城镇化

徐匡迪:新型城镇化应探索城市带发展,建议不再搞超大城市时间: 2018-06-09信息来源: 作者: 责编:


          

6月2日,以“中国城市改革开放发展四十年”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中国工程院承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8年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中,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城镇化新阶段”作了主旨演讲。他提出,新型城镇化应探索建设城市群、城市带、都市连绵区,建议不再搞特大城市。

4月26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省市,沿岸29个中型城市,约占1/5国土面积,集聚人口和创造地区生产总值都占全国40%以上。除此以外,2030年以前,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主要规划还包括两个城市群,一个是京津冀城市群,另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

徐匡迪表示,曾经在城市建筑规划史上有过争论,到底是造大城市划算还是城市群划算。世界建筑规划学界公认的六大城市群当中,中国唯一入列的是长三角,常住人口有1.6亿。

现在世界上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在走发展特大城市的道路。1950年以来,日本东京地区人口膨胀,30年人口超过3000万,大量建筑,地价上升,虽然造了大量的地铁,但上班通勤时间平均单程1-1.5小时,还是拥挤不堪。北京从1995年开始汽车大量增长,现在接近600万辆,造成道路拥堵。即使拥有世界上最宽的城市道路,主要干道都是50-100米,但还是不够,因为汽车太多。

“这是大城市带来的问题。”徐匡迪指出,新时期城镇化要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的盲目扩张,探索建设城市带,同时还需要注意必须生态优先,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长江流域调研的时候,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要用老中医的办法,追根溯源,分类施策,发展生态大补偿,系统治理废弃物、废水,对母亲河流域要大体检,要祛风祛寒、舒经活血,同络经脉,既治已经有的病也要治未来的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态。最后他提出来一个方案,积极稳妥地腾退、化解旧功能,为新功能的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也就是说,新一轮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要有高新技术,要用新技术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支持主办的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