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张大卫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会议上发言时间: 2021-07-06信息来源: 作者:张大卫 责编:SJW


        

 张大卫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30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原副省长张大卫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我是河南人,一直在河南工作。现在又戴了个北京的帽子过来,像是北京来的专家一样,实际上我就是本土的干部。我对这个会议的召开非常赞成,区域经济50人论坛、河南省发改委、上海财经大学、洛阳市政府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刚才很多专家讲了很好的意见,我也简要说一点。首先,每次来洛阳心里感受都很不一样。司马光说,“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也就是说,其他地方不用看,只要看洛阳就知道,几千年的兴衰,就浓缩于洛阳的土地之上,这里有太多东西需要我们反思。现在洛阳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发生很大变化,我们特别希望北京来的或者外地来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都在洛阳大地上走一走,了解一下洛阳历史、山水风光、底蕴活力。

我想讲两个大问题:


一、重视区域经济中每个空间概念的内涵

区域经济有很多概念,在河南,我曾参与了很多区域经济概念的提出。在研究“八五”的时候,我们提出过中原城市群这一概念,空间范围经历任省委、省政府调整逐渐扩张,由六个城市、九个城市到十八个城市,最后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变成30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中原城市群这个概念在国家城市群体系中确立起来了。不像有些城市群,到现在概念还比较模糊,但是中原城市群已经非常清晰了,而且在国家战略版图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这个过程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后面又出现了很多概念,包括郑州都市圈、郑汴洛城市工业走廊、郑汴一体化同城化、南太行产业带、洛平漯产业带、还有京广产业带等。现在面对的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概念,我们要认真把握,发掘深、把握准,才能把它前景描述清楚。

刚才张学良同志展示的那个城市群灯光带就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我关注灯光带已经关注好多年了,因为它涉及到区域战略在中西部展开过程中的合理性。由此我带出一个题目,在考虑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注重它的地理结构、自然特征。地理结构包括物质组成、能量组成、空间表现、时间表现等等,区域概念的提出要有经济理性和文化机理。刚才有同志讲到“胡焕庸线”,“胡焕庸线”为什么变成了金科玉律,就是因为他揭示了规律性的东西、机理性的东西,它和我们现实表现特征和历史特征都是完全吻合的。今后在这个问题上也要像“胡焕庸线”这个概念提出一样,变成经过历史检验能够长期存在的空间概念和区域经济概念。郑州、洛阳和西安的时间轴、空间轴都是比较吻合的,应该说大的概念是存在的。

其二,深刻把握“带”这个概念。我认为“带”的形成有一个从轴到群的过程。首先要有轴,轴是交通、城市、产业附着在上面的线性结构。我们看有些区域的发展,比如长三角发展也有一个从轴到带到群的过程。大家也都知道,沪宁、沪杭这样一些轴的表现。当然民国的时候首都在南京,经济中心在上海,这中间沪宁这条线,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现在才成了长三角这么一个大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的区域。它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不是由一个规划来推动的,而是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来形成的。带的形成更多的是按照洇染式的原理,就如液体在平面上逐渐扩散出来的。所以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整个世界的大城市群中间也是非常合理,而且现在生命力非常顽强,活力也非常强。

珠三角有很多变化,搞过“9+2”,现在搞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它的铺开也不是强行按照规划来做。比如广佛一体化,就没有把佛山和香港的联系切断,佛山更多向香港靠拢,互相吸引,它有内部的机理。广东附近的一些边缘性的地市反而没有被扩张到,值得我们去思考。我们一定要尊重规律,把轴、带、群的关系处理好,特别把交通、城市、产业这些特点把握好,每个城市发展好自己就是对这个带的形成所做出的突出的贡献。我们看灯光带这个表现可以看出来,郑州和周边几个城市,许昌、开封、新乡、包括洛阳联系都比较紧密。洛阳再往西,和西安之间,灯光比较稀疏。这就需要我们在三门峡、渭南,包括运城、包括平顶山等等这样一个区域内经济联系更紧密一些。

其三,每个城市都要加强和周边城市的联系。我们讲这个轴,实际上它是两个大都市圈、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联络,洛阳需要把这个联络带支撑起来,当然中间包括三门峡、渭南。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包括西咸一体化,包括西安、咸阳,甚至往西到宝鸡。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它在搞郑开同城和都市圈,所以应该包括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等这样一些城市,包括其他一些区域。这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形成都市圈,加上中间洛阳的强力的支撑,才能把这个带能够建立起来。

其四,营造强大的产业、交通、公共服务、消费能力。要重视这些功能。过去我们重视交通、重视产业。刚才也有专家讲到,郑州、西安、洛阳几个城市比,就是提示我们要重视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特别是它还要成为一个现代化消费中心,可能对我们今后城市的发展有着非常关键的、基础性的作用。我们每个城市要注意营造自身的公共服务能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能力的建设和消费、市场的吸引能力。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大问题。


二、谈谈洛阳

我非常赞成张占仓研究员的一些观点和一些勇气,直面剖析,到洛阳来就剖析洛阳。洛阳有很多优势:首先,洛阳这个区域是中原城市群的绿肺、生态涵养带,这个功能非常强。另外,非常重要的特征,河南省的工业看洛阳,洛阳是河南制造业的最重要的基地。我们曾经提出过,在洛阳建设国家现代制造基地。现在洛阳的制造业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仍然为河南的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在文化旅游上,我们也在努力做工作,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还需要加劲。我前年去过西安,看了西安的大旅游、大文化的建设,让我感到很震撼。有一次下雨我没地方去,随便一散步,就到了秦二世陵胡亥的陵墓区了,我没想到胡亥还有陵墓区,里面做的非常好。通过群雕和博物馆建设,李斯、赵高、扶苏等历史人物在里面都激活了。西安对每个文化的细节和文化的元素都深入发掘,河南还要认真去学习。这两年有两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改变了河南文化和旅游方面的形象,一个是洛阳做了很多大遗址保护,包括去年做的二里头国家遗址公园和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设,非常了不起。另外一个是,今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这一台小小的演出,使我们深厚文化积淀的张力表现出来了,在这方面仍然需要大功夫。


我对洛阳发展仍然有几条建议:

第一,提升洛阳交通区位优势。目前已经不错了,但是还不够,包括航空。如果洛阳的机场不能够像粤港澳大湾区的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珠海机场等等,和郑州机场形成机场群的话,洛阳这个城市在全球城市群中间的位置、在我们国家城市体系中的位置不可能得到本质性提升。一定要把对外联系的通道枢纽进一步的建设好,进一步提升。如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不到的话,那么就在连接性上做好、在便利性上做好。

第二,抓好洛阳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洛阳有非常发达的制造业,在传统产业底盘比较重的情况下,数字化转型可能是重大机遇。如果每个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洛阳的产业面貌会发生巨大变化。

第三,深入推进洛阳企业的改革,特别是国企、央企改革。洛阳的大型企业基本上是央企,机制和体制上有些问题我们要值得深思。我建议推动洛阳的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视央企体制性改革的同时,也要注重机制性改革。因为我们变成中央央企的子公司、或者叫孙子公司、或者叫分子公司的情况下,企业的战略决策,包括面对市场营销变化的应对等等,都效率太低。洛阳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这些企业的改革,能改机制改机制,能改体制改体制,把一些市场的良好的机制引入进来。

第四,加紧培育新业态。现在各种新业态,包括通过新的资金通道来重塑一个地方经济结构的这种案例比比皆是,比如现在比较成功的合肥。德阳也是跟洛阳一样的一个重工业基地,有三大主机生产,包括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等等,通过动用北京很多基金的平台,引入一些产业集群进入这个城市,使这个城市的业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觉得洛阳有这个基础,应该在这方面营造新业态,包括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方面要下更多的功夫。

第五,低碳转型。刚才黄市长和仇部长也提到我们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对国家来说有很多困难和挑战。对洛阳这样的城市,挑战和困难特别大。因为我们的产业结构是重型的,能源重化工、重装备制造等等,大量的火电、石油化工、电解铝、钼等其他重金属开发生产等等,都是经济结构重要组成部分。在低碳转型过程中,这个路怎么走我觉得要认真的做好规划。刚才几个领导讲得非常好,这是篇大文章,要把它做好。

第六,要重视供应链。重要的事情要重复说三遍:供应链、供应链、供应链。因为产业链是链式结构,供应链是网状结构,是覆盖从生产到消费整个过程,也包括了流通、金融等服务业态,还有互联网平台等。我在河南很多城市提出来,梳理一下自身的供应链,看到自身经济的流动、人才的流动是怎么回事。我跟陈文玲同志一起到信通院,我曾在济南讲济南和周边城市的联系度不够,比如和郑州高铁没通,还批评了济南一下。后来到信通院以后,打开大数据平台,看看济南和郑州联系度怎么样。大数据一下分析出来,济南和郑州联系的紧密度是济南和周边主要城市联系的第二位。利用大数据,我们就可以判断一下哪些方面有短板,哪些方面需要继续下功夫,哪些方面是优势,需要把它们更加突出。

还要再强调一点,洛阳的科技研发力量在河南是最集中的,在全国也不落后,如空空导弹院、中船重工的725所,化工上的黎明院,有色上的轻金属研究院、洛耐院、洛阳石化院都大名鼎鼎,还有机械工业的十院、拖拉机所、轴承所等等,都是做应用研究的,是国家制造业——产业创新体系中的重要支撑力量。把他们能量发挥好、利用好,一定会对洛阳、全省乃至中西部的产业创新提供强大的动能。

我就汇报到这,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