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肖金成: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规划建设时间: 2021-07-06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作者:肖金成 责编:SJW


         

 肖金成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4月30日

编者按:2021年4月26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现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在圆桌会议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图片

				
				
				
				
				

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下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一项新举措。顾名思义,郑洛西即郑州、洛阳、西安。作为合作带,不仅包括这三个城市,还包括合作带上所有的大中小城市、县城、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当然,郑州、西安和洛阳作为发展带上的主要城市,要发挥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把这条合作带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经济繁荣、生态美好的高质量经济隆起带。

众所周知,黄河与长江不同,长江是一条黄金水道,沿江经济发达;黄河没有通航条件,沿黄建设经济带不具备条件,但是郑州至西安可依托陇海铁路建设经济带。其中,郑州、西安、洛阳可规划建设都市圈,都市圈的直径200公里,就有可能将三大都市圈连接起来。因此,郑洛西是一条合作带,在黄河流域占有重要地位,并且在全国也将占有一席之地。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两横三纵”的空间布局设想。其中,“两横”是长江经济带和陇海—兰新经济带,“三纵”是沿海经济带、京广—京哈经济带和包昆经济带,郑洛西合作带居于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中段。因此,郑洛西合作带将向两端延伸,向东延伸到开封、商丘、徐州、连云港,向西延伸到兰州、西宁等。

应依据黄河流域规划纲要,编制“郑洛西高质量合作带规划”,规划内容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在此基础上,建立合作机制,加快合作带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

郑州市在合作带中应发挥龙头作用,发挥自身优势,规划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促进中原城市群的一体化。西安市地处西部,但教育资源丰富,是西北地区的龙头,作为郑洛西合作带的组成部分,要进行重新定位。洛阳是古都,拥有辉煌的历史,制造业基础雄厚,但现阶段实力不足且规模不大,应抓住机遇,实现复兴。洛阳在合作带中具有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要在合作中谋求发展,促进产业集中,人口集聚,使自身发展成为合作带中实力雄厚的大都市。

        
(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 2021-4-26) 


责任编缉:祁国燕




阅读 263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