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石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时间: 2020-12-30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公众号 2020-12-1 作者:石军 责编:qgy

编者按:2020年12月13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八次专题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将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在专题研讨会自由发言环节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参加这次论坛感到非常高兴,回到山东特别是山大母校感到特别亲切!下面,我做个简要发言,主要讲三个观点(建议)。


一、山东在地理位置上处于黄河下游,而在高品质发展上应该当好龙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山东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沿黄九省区前列。近年来,山东虽然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经济发展仍然保持较高水平。我请国家发改委的同志做了一张表格,从表中可以看出:山东的主要经济指标仍然位于九省区前列(见表)。最近,习主席总书记发出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号召,国家制定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东具备推动高质量发展条件,并正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相信山东定会起到沿黄省区高质量发展龙头作用。


二、山东在地理位置上处于黄河下游,而在生态保护上应该率先垂范。

黄河分为上中下游,从桃花峪至入海口属于黄河下游,并被称为“地上悬河”,也是整条黄河污染最严重区域。山东处在污染更重后端区域,加上重化产业积聚,不仅滩区历年遗留问题较多,而且污染治理难度较大,生态环境也存在较高风险。可以说,山东搞好生态保护的任务相当艰巨繁重。但是,山东既有得力的治黄措施,又有丰富的治黄经验(尤其是我们东营老书记李殿魁独创的治黄理论),还有较强的治黄经济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一定能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蹚出路子、率先垂范!


三、山东在地理位置上处于黄河下游,而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上应该领先一步。

这次会议的具体承办是我的母校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与省内其他高校都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加上山东科学院和社科院等部门的力量,山东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优势非常突出。我请国家教育部的同志搞了一份沿黄九省区的高校统计表,山东的高校共有152所,居沿黄省区第一位;紧随其后的依次是河南(151)、四川(132)、陕西(96),最少的是青海(12)、宁夏(20)。山东拥有如此强大的研究力量和经济发展后盾,肯定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上领先一步、持续深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