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黄奇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发言时间: 2020-11-03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作者:黄奇帆 责编:qgy

编者按:2020年11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现将特邀嘉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予以全文刊发,与网友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这个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给河南、给郑州带来了重大机遇。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新时期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即将拉开序幕的重要时刻,组织研究河南、研究郑州如何贯彻实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本身就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主动性能动性,是抓住发展机遇、谋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下面我结合近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点心得体会,谈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打造黄河中游对外开放增长极

黄河流域中,目前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一个是西安,一个是郑州。西安在上游,郑州在中游。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求这些国家中心城市起到战略引领作用。所以,建议河南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首先应重点发挥郑州的独特优势,将郑州打造成黄河中游对外开放增长极。郑州现在具有五大独特优势:一是国家战略优势,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中部崛起的领头羊;二是区位优势,在中部地区居于龙头地位;三是产业优势,已经形成了具有全国甚至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加工产业链集群、航空经济、跨境电商等;四是交通优势,空中丝绸之路、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公路网等。五是开放优势,郑州自贸区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在对外开放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发挥郑州的优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自贸区做好。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开放新的高度、深度、广度的标志,作为国家新的开放高地,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就是要探索“六个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进出从业自由、数据流动自由,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打好基础,因为所有的地区与地区、国家和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主要的条款就是讨论“六个自由”。

结合郑州自贸区,可以争取政策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如减少非关税壁垒,设立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开展服务贸易保税试点,发展平行进口,针对跨境电商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打造区域离岸贸易中心,等等。投资自由方面,可以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基础上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探索在电信、航空、生物、医疗、教育、文化、影视、农业等关键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探索“规制中立”的制度安排;建设国际高标准营商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准入后管理,破除“准入不准营”;放开外籍人士担任内地法定代表人限制;破产制度改革,探索跨境破产和个人破产。在金融方面,可以探索跨境资金汇兑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实行跨境期货交易与特定品种开放(郑商所),建设大宗产品定价中心;设立NRA账户与FT账户,设立本外币合一资金池;增加外资金融机构牌照;支持更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挂牌上市;发展金融科技,探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积极争取数字货币试点;开展REITS试点;发展绿色金融;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设立金融沙盒监管。等等。在人员流动方面,重点吸引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争取15%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实行国际执业资格互认,探索建立国际人才港;制定适宜外籍人才的职称评定标准;放松在编科研人员出境审批限制;研究增设“人才”类签注;试点技术移民制度;建立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解决好高端人才高度关注的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服务问题。在数据流动方面,建立数据的分级分类制度;基于数据分级分类探索数据有序跨境流动;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完善数据个人隐私保护制度;完善数据交易制度;以上这些政策探索,其实就是中央对于自贸区“六个自由”每个自由下面一系列的政策,但这些政策给了自贸区以后,几十条具体的政策并不是天生就落到你这儿,每一类政策,比如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这里面的具体条款,还要郑州的自贸区管委会跟海关、跟金融部门、跟有关方面,一块一块地去对接,把这个对接到位,就真正变成“六个自由”,外商云集的格局才会形成。所以,在自贸区方面把这些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是郑州开放高地建设的重中之重。

 

二、做好五个方面十件大事,为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做出贡献

(一)交通

1、航空经济

政策方面重点争取:(1)航线政策,如加密国际直航和中转航线、升级国内干支线航线网络,力争到2025年形成上百条的国际航线、上百万吨的航空货运量、上五千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2)航权政策,如用好第五航权、探索开放第七航权;(3)空域政策,如争取更多空域权限、给予更大力度的低空空域开放;(4)保税航油政策。

建设航空物流中心、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快件中心;探索“综合枢纽+物流中心+口岸+自贸区+互联网平台”的航空经济综合配套体系;发展空铁联运、空空联运、空公联运等多式联运;“安智贸”建设。

业务方面,如发展全货机和“客改货”、发展航空中转集拼;通用航空方面,如引进国际国内通用航空器制造维修公司,发展围绕工农业生产和个人消费的通用航空业态,建设固定运营基地(FBO)、飞行服务站(FSS)、专业维修站(MRO)等基础设施,探索军民航协同的空域管理机制,探索利用数据信息技术对“低慢小”飞行器的管理方式等。

2、铁路枢纽与中欧班列

目前,郑州已经形成了八条高铁,“米”字型高铁的干线枢纽,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的铁路枢纽。原来客运和货运是绿皮火车,现在客运到了高铁以后,原来的铁路枢纽、绿皮火车都可以转化为中国货运铁路的枢纽。而我国全部的铁路货运量,目前是总运输量的7%左右。全世界货运铁路一般都占总运输量的20%左右,我们这个方面的余地很大。一旦客运高速铁路到位以后,原有的客运、货运铁路都可以密集地转化为铁路枢纽,郑州就有条件成为中国中部的集装箱铁路枢纽。利用这一个探索的势头,进一步发展郑州郑新欧、中欧铁路班列,进一步推进内外贸同班列,发展集拼集运模式,主动开展海外仓的布局,加快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推进与沿线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动中欧铁路在郑州成为一个枢纽环节。同时,进一步加快中国的中部地区铁路集装箱枢纽和货运枢纽建设,成为拉动郑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二)对外开放窗口建设

3、口岸与保税区

增设更多特种商品航空进口指定口岸;推动综合保税区扩围,发展转口贸易、离岸贸易、保税贸易、保税加工、保税展示、保税交割等业态。这里对郑州保税区提出了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等等新的贸易形态。而这种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货物不一定进郑州、进河南,货物可能是到全国的甚至是全世界,但是在郑州的自贸区里可以做这种业务,这样就进一步把郑州变成贸易中心、金融中心。

4、跨境电商

推进海关单一窗口与各部门信息平台对接;海关单一窗口与电商平台对接;电子预报关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批发与零售一体化;保税进、保税出、一般进、一般出实现四位一体化;推动外汇与人民币采用额度制以简化汇兑手续、提升汇兑效率;推广AEO认证;检验检疫出口直放和进口直通;跨境电商药品进口;跨境电商质量追溯体系;跨境电商第三方采信制度;海关特殊监管规则向外复制推广(1210、9610、9710、9810);免税购物与O2O。通过这些措施改革,最终使得郑州的跨境电商更上一层楼。

(三)产业链集群

5、电子信息产业链

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打造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实行“链长制”,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推动扩链、补链、强链。

6、生物医药产业链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研发、临床试验与药品生产;建设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从研发、中试、临床到规模化生产的全产链服务。

通过自贸区的政策,生物样品、试剂、药品放松出入境限制;建立生物医药类货品特殊监管区;放松生物医药技术市场准入;生物中试生产服务平台;国际诊疗、临床试验等领域对外资适度开放。

(四)科研服务和金融服务

7、科研服务

科研资金跨境流动;扩大科研免税进口范围;高技术企业所得税15%;推动双创;推动科研管理体系改革;教育领域开放,联合培养高端人才;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新金融支持(风险投资、创新债券、融资租赁等);军民融合。

8、金融服务

金融增加值要争取占郑州GDP的10%以上,进一步发展金融保险、融资租赁、科技金融、数字金融、信息咨询、法律服务等金融服务业。支持郑商所创新期货品种;探索外资进入郑商所参与期货交易的路径和管理方式;期货交割与保税交割;部分品种争取国际定价权;举办高规格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今年中央布置的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内循环格局下推动中国的要素市场重点发展,这将是今后十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要素供给方面的体系,期货交易市场是很重要的要素市场,在这方面要使郑州的期货市场成为国家的重中之重的期货市场。

(五)职业教育和服务贸易

9、国际职教

河南有上亿的人口,郑州有大量的年轻人读书,除高等院校之外,很重要的就是中等职业学校或者高等职业学校。要稳步推进教育领域对外资开放;外国教师国外执教视为从业经历;教师国际资格互认;教育培训证书国际互认;双元制培养模式;放松外籍学生来郑学习签证限制;探索“教育自由行”出入境管理方法。

10、服务贸易

在自贸区内探索开辟服务贸易,抓紧落实中央服务贸易大会布置的8大方面122条服务贸易政策,搞好郑州市服务贸易试验区。这些服务贸易政策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结合在一起,就会推动中国的开放瓶颈——服务贸易没有很好地发展起来,服务贸易逆差很大。在这个意义上,中央抓住我们开放的短板,郑州趁势而上,能够把服务贸易搞上去。 

以上十大大事,都属于低碳产业、绿色产业,都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要求。这些产业发展起来就是高质量发展,反过来这些产业发展起来,也会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十件事也都是郑州在过去十几年发展的成就,有良好的基础,有条件顺势而为,在新形势下再上一层楼。这十件事本身就属于国家已经许可的郑州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范围,有条件顺风顺水地做起来。这十件事做好了,也必将促使郑州成为我们中部地区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总之,这十件事做好了,我认为六七年内使郑州的GDP占河南GDP30%的目标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可以期待的,也必将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