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学者发言
学者发言

范恒山: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上的致辞时间: 2020-11-03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作者:范恒山 责编:qgy

编者按:2020年11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迎宾馆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现将致辞全文刊发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论坛成员、特邀专家,各位来宾:
菊花恣肆、枫叶飞扬,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值此绝美的深秋时节,我们济济一堂,举行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七次专题研讨会,心情似觉格外舒畅。这次研讨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为“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与使命”。在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制订实施之际,身处位于黄河之滨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讨论这一话题也显得非常顺势合时、应景适情。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直接组织联办这次会议的郑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流经9个省区,长达5400多公里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而黄河流域面积接近80万平方公里,2019年人口总量为3.24亿,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带、也构成了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地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局、影响千秋。

自古以来,黄河水旱灾害频发、危困深重。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持续治理,黄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发生显著变化。但受制于一些主客观因素,这一区域依然存在许多突出困难和问题:“地上悬河”之势构成洪水威胁、生态环境脆弱状况没有根本扭转、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欠发达地区面积广阔、经济发展质量整体不高。今天,在积累了更加充实的物资基础和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国家做出了新的战略安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东西部、上下游、左右岸及城乡、水土、养治、疏堵等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需要统筹谋划、协同配合。应当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有效的处理各方面关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达到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目的,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城市是资源要素的主要集聚地,因而是最具创新性和创造力的发展基地。随着区域一体化、经济市场化和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加速推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和经济形态的主要空间形式,这不仅使其成为国家和区域增长的动力源,也使其在推动区域和全局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带动作用。作为黄河流域发展能量最大、创新活力最强的载体,中心城市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承担着重要的职责。


其一,需要在推动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上做出表率、提供支撑。改善黄河生态环境的有效举措是综合治理,保护和发展黄河流域的根本出路是绿色发展。沿黄中心城市应以“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指导,固土、治污、调沙、节水、增绿等一体谋划,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等协调联动,着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与此同时,坚持淘汰污染企业,加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因地制宜发展潜力产业,全面建立生态化、绿色化的产业结构和经济体系。


其二,需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城城联动上做出表率、提供支撑。城乡分割、城城相争不利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往往对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多方面的伤害。在生态脆弱的黄河流域造成的伤害会更大,且许多伤害难以逆转。黄河沿岸中心城市应以身作则,积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城市群协调联动。应推动城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促进制度对接和双向交融,全面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以城带乡、以工助农,加快建设生产发达、生活丰裕、生态优良的美丽乡村。强化规划指导和制度约束,按主辅配套、分工组合的原则,促进中心城市和一般城市间优化功能设置和角色定位;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城市间合理分工,做实做强各自比较优势。


其三,需要在推动改革、促进创新上做出表率、提供支撑。要发挥沿黄中心城市地位优越、联系宽广和创新资源多、创新功能强的优势,围绕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紧密结合,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的有机统一深化改革、强化创新。特别是要围绕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刚性约束机制和地区间、流域上下游间的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公平、信用、规范的市场运行制度、构筑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探索路径,形成标准。


其四,需要在传承文化、弘扬精神上做出表率、提供支撑。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丰富多彩、博大精深,不仅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历史遗产,而且是推动实现以绿色为本的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能。沿黄中心城市往往是黄河文化的集中承载地,应在系统整理保护的基础上,积极传承和弘扬,植根于各种适宜的载体中,对接于新型文化的元素里,为各类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举措赋能加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其五,需要在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上做出表率、提供支撑。保护生态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沿黄中心城市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是否改善或改善了多少民生福祉作为衡量工作举措好坏与效果的标准,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和温饱问题等入手,有针对性的打好各项攻坚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愉悦度。

黄河流域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相对而言,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比推进其它区域战略更具难度,其所涉及的内容十分丰富、问题也相当复杂。随着工作的推进,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将陆续展现出来。黄河流域的跨越发展也将会在攻克一个个重大难题中得以实现。

厘清思路、解决问题是区域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给我们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不仅要廓清沿黄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使命问题,也要对其它方面的问题持续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作为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重要学术平台,集中了一大批国内顶尖级专家和中青年新锐,有责任也有能力为这一战略的扎实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作出贡献。这次会议还邀请了一些来自有关方面的重要专家,期待大家一起思考,对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战略、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真知灼见。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