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成功举办“共同富裕论坛”时间: 2021-10-07信息来源:共同富裕研究院 2021-9-30 作者:共同富裕研究院 责编:qgy

2021年9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在世纪馆北大厅隆重成立了共同富裕研究院。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举办了“共同富裕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运东来副司长、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赵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主持了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赵忠教授作了《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报告。赵忠教授强调最重要的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严格限制和稳步消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障碍来达到既提高效率又促进公平的目标。政府的作用可分为三个层次:在市场层次,建立健全市场机制,促进市场有序运行,防止垄断。在产业层面,通过构建跨省域的补偿机制,在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产业分工和经济集聚的同时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家庭层面,合理利用政府资源,最重要的还是要授之以渔,同时也要授之以鱼,强化社会安全网的兜底功能。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教授首先解读了什么是共同富裕。韩保江教授指出,共同富裕先是一个生产力的问题,然后才是一个分配的问题。妥善处理好生产力发展和收入分配这样一对内在统一的关系,是解决共同富裕问题的逻辑起点。实现共同富裕,首先是要做大蛋糕,然后要分好蛋糕。做大蛋糕,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维护经济中高速的长期增长,保障就业。分好蛋糕,要坚持公有制的主导地位,改革分配制度,形成向劳动倾斜、向一线工人倾斜的按劳分配制度,特别是要搞好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从分配为切入点分析共同富裕的实现。初次分配方面,要让低收入者所拥有的禀赋和要素能够更好地实现价值;保障农村向城市迁移的群体在城镇获得必要的公共服务;避免过度干预劳动报酬,防止资本对劳动的挤出。激励企业提供基础的职业培训。再分配方面,考虑合理征收房产税,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住房压力。考虑地区与城乡差异的同时,建立全国统筹的社保体系。三次分配方面,提高人们捐赠资金的积极性,建立合法有序的捐赠体制,同时提高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率。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聚焦低收入人群。李实教授指出推进共同富裕要着力解决低收入人群的问题。现在我国低收入人群比重比较大,在消除绝对贫困的基础上,要减少相对贫困,让低收入人群收入尽快增加,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能够有更多的财产积累。建议建立最低富裕标准,合理设置共同富裕的指标,把收入、财产、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到指标体系中。通过最低富裕标准的制定,使最底层人群得到更多关注和政策支持。坚持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观和共享社会的建设来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强调共同富裕要包含结果公平、机会公平和过程公平。曾湘泉教授就过程公平展开了深入论述,指出要从资本和劳动的分配关系、组织内部的分配关系两个方面促进共同富裕。具体包含以下措施:完善企业自身的劳动权益保护,保障平台经济下的劳动权益,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合理有据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推行科学的薪酬设计。建议推行收入分配公平度的审计制度,全面梳理和评价初次分配领域存在的不公平问题。针对历史上农民工群体社保不能携带转移的遗留问题,建议制定返还办法,让农民工所缴纳的社保经过实名认证后返还。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总结到,每一位专家都给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观点,非常独到的理解,对于所有的参会人员来说都深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