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抓住机遇 应对挑战 加快崛起时间: 2019-01-21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7-10-11 作者:肖金成 责编:qgy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员、原所长肖金成  


中部崛起是在“中部塌陷”的背景下提出的,我认为“中部崛起”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已没有人认为中部“塌陷”了,但是离中部真正的“崛起”还有一定距离。今天会议的主题是中部的机遇和挑战。如果抓住了机遇,化解了挑战,就能够实现中部崛起。


中部地区面临的机遇很多,一是长江经济带战略,这是中部地区迎来的重大机遇。中部六省有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四省包括在长江经济带以内。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连南贯北,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凸显长江黄金水道的价值,拉动中部地区的开放与发展。二是国家很重视城市群的发展,城市群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中部地区城市比较密集,多数省份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城市群。如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包括了湖北、湖南和江西的大部分地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包括安徽大部分地区。中原城市群也得到了国务院批准。山西也提出规划建设晋中城市群。作为城市群,表明城市很密集,城市数量很多,城市规模很大。通过城市群规划,可以促进分工,加强合作,变单个城市的竞争力为城市群整体的竞争力。三是国家级新区,已批准设立了湘江新区、赣江新区。新区确实对聚集要素、体制创新和培育经济增长极具有重大作用。四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地区在中部比较多,如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等都在中部或者在中西部和中东部交界地区,鄱阳湖、洞庭湖也是“十三五”提出的生态保护重点区域,这些区域的开发和保护对中部地区来说都是重要机遇。


当然挑战也很多。一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习总书记提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何处理开发和保护的矛盾、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对中部地区来说是一个挑战。二是城市群内部的城市发展与功能分工的矛盾。我认为中部地区的城市群均在形成过程之中,不要认为纳入到城市群规划中就成了城市群,实际上还远远没有达到城市群的标准,比如说城市群要有大都市,中部地区除了武汉之外,其他的省会城市都很难说已经成为国际大都市,核心城市的辐射力不强,辐射半径不大。如果辐射力不强,怎么能带动整个城市群的发展?


中部地区城市体系不太合理。比如说湖北省武汉“一市独大”,其他省会城市的首位度不高,地级城市规模不大。吸引力和带动力都不强,明显是“小马拉大车”。城市产业聚集力不强,创造的就业岗位不多,所以城镇化水平不高。本地的农民只好选择到东部沿海地区打工。他说想去外面看一看,其实不是真心话,附近城市就业岗位少,收入不高,所以就舍近求远。


新区是个好东西,很多人想拿到这块牌子,以为拿到了这块牌子,就抓住了机遇,但是拿到了之后,要认识到这个东西有什么功能。新区的功能就是要聚集产业,是产业聚集的平台,不是房地产小区。之所以经济要素在这里聚集,是因为投资环境好,产业在这里能发展,能够取得较高的收益。产业聚集,就会加速发展,并带动周边地区快速发展。如果到你这里没有比别的地方更多的优势,人家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所以设立新区不仅仅是挂一块牌子,而是要利用这个牌子聚集经济要素,发展产业。


刚才提到的“十三五”重点地区实际上是区域合作区,无论是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还是三峡生态合作经济区,都是合作区。如何加强合作?中部地区内部的合作很重要,尤其是省际交界地区一定要开展合作。如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是湖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五省市交界地区,是三峡库区和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屏障。要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区域合作,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是鄂豫陕三省交界地区的合作,既要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要协力推动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