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国企改革与东北振兴面临四大困难和六条路径时间: 2019-01-21信息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辽宁频道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本文原载(《新华社客户端辽宁频道》(京),2018年12月7月

    东北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基地,也是国企重镇。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牵动辽宁乃至东北振兴全局。11月23日14:30“东北新闻发布厅经济讲堂”第十一期活动在沈阳创新天地国际会议厅举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金成作为本期演讲嘉宾,带来《国企改革与东北振兴》的主旨演讲,从国企改革角度出发,探讨东北振兴的新路径。

  肖金成从国企改革的本质特征出发,分析了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四大困难并总结提出六大国有企业改革路径。

  肖金成认为,东北振兴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改善投资环境、注重产业发展、扩大企业效益、保证资金回流和加强人才聚集。在与现场听众详细分享了“区域增长极”理论后,肖金成强调指出,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改善东北投资营商环境,这是打造东北新增长极的基础。

  肖金成建议,通过“集全省之力建设一个新区、集全市之力建设一个开发区、集全县之力建设一个园区”,进行体制创新,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城融合,建设现代城市来培育辽宁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