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学术动态

2019 “一城三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时间: 2019-01-17信息来源:中国国土经济学会 2019-01-13 作者:王京涛 /文 陈志强/图 责编:qgy 肖亚楠

    2019年1月12日上午,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召开2019年“一城三区”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一城三区”建设与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学会首席顾问: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第九至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江泽慧教授,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沙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学会主管单位中国科协代表:学会部副部长苏小军、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桐海,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柳忠勤以及学会在国家部委、国家级科研教学单位工作的常务理事、专家委员,金融界、企业界、新闻界代表,“一城三区”代表,学会领导、党委委员、分支机构代表,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学会名誉理事长、“一城三区”共建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怀西讲话。张怀西指出,2018年,学会的工作做出了亮点,也做出了实效,而且非常有意义。这些工作的取得与中国科协领导分不开,与以柳忠勤理事长为首的各位理事长、党委委员、常务理事和专家辛勤工作分不开。张怀西还从三个方面就2019年的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抓住时代机遇发展学会的事业;二是主动整合资源,作出实效亮点;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提供咨询建议。


      座谈会由本会首席顾问、百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周建主持。周建同志说:学会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要在这里举办座谈会,邀请各位领导、朋友们,共同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共同为新的一年学会事业发展献策献计。同时,由于会议时间靠近农历春节,我们的会议又带有春节团拜的性质。


      周建说,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百佳深呼吸小城四个共建工程是学会从2001年开始,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陆续创建并组织实施的学会自主品牌,也是学会事业发展的主要支撑。目前,“一城三区”涵盖全国166个中小城市和地区、影响人口9000多万。长期以来,中国科协对“一城三区”给予高度肯定和支持,地方党委政府也都给予积极评价。尤其是启动于2014年的百佳深呼吸小城,目前已经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品牌,百度搜索显示,相关信息670多万条。



      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柳忠勤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以“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助力‘一城三区’老百姓过上好生活为主题,通过ppt形式,图文并茂的报告2018年“一城三区”工作情况,并就2019年工作思路做了解读。


     关于2018年“一城三区”工作,柳忠勤从提高办事机构工作效率,加强“一城三区”的服务保障;强化高端智库引领,扎实服务“一城三区”的规划建设;集中精力打造品牌,强化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紧密结合党建工作,积极落实党政同责;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推动深呼吸小城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一城三区”的共建发展情况,同时,柳忠勤就2019的八项工作思路做了解读: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用党的思想、党的政策统领“一城三区”工作;二是强化服务长远意识,把服务作为学会生存、发展、提升的安身、立命之本;三是强化沟通交流意识,把稳“一城三区”的脉搏,通过认真沟通交流,清楚他们想吃什么菜?什么花色品种?四是强化资源整合意识,凡是“一城三区”需要的,大家共同努力,整合最好的资源,提供最好的服务;五是强化智库建设意识。建好、用好中国国土经济50人高端智库,开好学术年会,编好已经承揽的四县战略发展规划;六是强化品牌活动效果。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社会知名品牌,计划今年春、夏、秋、冬各办一个,根据承办方需求,安排内容、设定主题,精心运作;七是强化《今日国土》杂志建设、经营;八是强化学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按照民政部抽检要求,完善、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分支机构建设,保证学会新的一年,健康发展、平稳运作。



     中国科协代表、学会部副部长苏小军讲话。苏小军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工作有特色、有品牌、有效果,很好地抓住了学会的人才优势、项目优势,为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决策咨询、项目推动、人才引进以及科技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国土经济学会的工作得到中国科协学会部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的充分认可。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在中国科协党组的领导下做了大量切切实实的工作,有力的推动了科协组织的深化改革,有力的提升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学会在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着力加强内部建设,制定了比较完善、比较严格的规章管理制度,下午还要开分支机构的工作会议。我们希望国土经济学会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用好国土经济学会50人高端智库,为国家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2019年是科协的主题,也是建国70周年,科协的主题是“服务发展”,这里面有两个含义:一是要创造以服务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把科协的各项工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创新服务品牌,提升服务质量,特别是以实干推实效,以实效促实力的提升,特别是促能力的提升,所以学会服务能力的提升应该有新的服务内涵,既要服务国家发展,又要提升自己的发展。

              


      学会首席顾问、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第九至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讲话说,“一城三区”特别是“深呼吸小城”建设,把学会理论研究和中央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地方政府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协助重要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这是社团工作的一个重要创举。



      学会首席顾问、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提出,“一城三区”建设要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人”的服务是协助“一城三区”引进人才、游客和企业资源;“财”是协助“一城三区”建立有效的金融机制,并引进资金。“物”是协助“一城三区”的商品与大市场接轨,借助新手段、新模式,确保优质产品得到应有的高回报。



      学会首席顾问、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刘恕说,我们这个学会非常有特点,从杜润生老先生开始,这个学会经常出战略思路,也出可实际操作的实招,这个传统保持到今天,我们仍然要出战略思路来建设国土,同时也要出实际可操作的实招。在出思路、出实招的基础上,应该完善国土经济大学科的发展。



      “一城三区”代表、鹤壁市副市长刘文彪代表鹤壁市党委政府,介绍了与学会合作共建的成果与经验。希望下一步在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国家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要求,继续推进国土空间优化发展探索工作,加快编制《鹤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深入探索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工作,争取早出成果、早日审批实施,创造全国示范。



     全国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回顾了学会关于空间优化研究工作的历程,对下一步的“三区三线”划分和空间规划工作提出建议。肖金成说, 空间布局是我研究的,我觉得国家在重视,全民都当回事这个事才能真正起到效果,学会确实发挥很大作用,希望未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会专家委员、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夏俊强调指出,未来的“国土空间规划”及各种专项规划,要做到知行合一,不再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了。夏俊说,学会工作,特别是“一城三区”不光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为国家的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两大国家攻坚战都作出了贡献。刚才周部长讲到自信,能够在这里,能够成为学会的一员感到很自豪,我们学会成立几十年,我经常和秘书长,和理事长说,只要有我们学会的事我就会来及时推动,做好宣传。



      学会常务理事、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说,学会去年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今年工作谋划得也很到位。学会工作站位比较高,“一城三区”品牌紧扣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五大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发展。而且,党的作用发挥好,作为一个学会,党的工作能做到这个程度,真的非常不错。我也接触过很多学会,确实感觉到我们学会是非常突出的,给19个村党支部共建非常有特色,希望一定要落到实处。


      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王雪峰指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包括产业升级、城镇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必须依靠探索创新。我们自己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集中在两点,一是精准发力,找到了着力点,二是切实从学会角度帮助大家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包括项目落地和资金到位的问题。既然是探索,我们也感觉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9年还需要坚持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我们学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国开行将一如既往地与学会一起,共同做好“一城三区”开拓创新工作。



      新闻媒体代表、新华社高级记者、科技新闻中心主任陈芳发言说,十九大召开之后一周年,学会迈入了历史的新征程,一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二是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三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要实现全面小康,剩下的都是要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学会,尤其在2019年要书写一个什么答卷,三个问题必须破解:一是寻找力量资源,二是要有关键之举,三是要有追梦之路。我们都是“追梦人”,各位专家学者每年在这里聚会,就是为了共同来找寻国土学会到底要走一个什么样的追梦之路,能够为中国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中奉献什么样的力量。大家之所以心气这么齐,有这么强的凝聚力,就在于国土学会用自己踏踏实实的实践走出了这样一个心里装着人民、奋斗也是为了中国发展的理念,所以能够把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同时能够不断的谋划如何更好的走出生态利民和生态为民的生动实践。



      学会副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说,去年我们看到学会有很多下基层的活动,包括学术年会。大牌的经济学者是非常重要的智库建设力量,但是很多青年学子的论坛,有没有可能学会也能够予以资助。国土经济学会有这么多好的资源,各个地方也在做乡村民宿、乡村旅游,有没有可能也用大赛的方式把年轻人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如果能够做好,未来也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建议学会举办青年学子论坛,在权威智库基础上,让这个平台更有朝气和活力。



      学会专家委员、农业农村部农村事业发展中心处长张慧媛说,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农业部的内部机构改革调整之后,也有一些农村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农村社会事业方面的对口工作,今后,我希望多和学会的领导、朋友们深度交流、信息互通,一起分享我们的政策导向,还有一些重点扶持项目政策、行业内的先进信息。同时,希望学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生态牌,能够把学会的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再上新台阶。



      分支机构代表、休闲农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璐说,现在学会要聚焦乡村振兴,要做城乡融合发展,也说到了青年人要回乡创业,我是90后,我特别高兴。


      休闲农业委员会刚成立一年,主要为行业提供咨询、策划、培训和服务。新的一年,我们委员会有新的规划:一是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二是要为乡村振兴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三是要点对点的为基层提供专业的乡村振兴服务;四是继续坚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演讲会的品牌,继续扩大委员会的影响力。我们一定要在学会带领下,为“一城三区”建设创造更多的价值。



      学会副秘书长、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主任张云慧代表共建办公室和学会秘书处,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对深呼吸小城共建发展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并寄语新年祝福。


      周建副部长作会议总结讲话。周建说,通过一上午的会议,听了各位领导的温情嘱托和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意见和建议,真是要感谢各位,感谢各位老领导和专家们,同时感到很自豪、很欣慰。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国土经济学会坚定落实了中央的各项决策,紧扣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主题,关注热点、关注重点、贴近基层、贴近民生。2018年是国土经济学会工作比较出彩和出色的一年,我们比较好的实践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新的一年,我们全会上下共同努力,携手并肩,迎接2019年学会工作的机遇和挑战,用新的、更大的成绩,向祖国70年大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