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学术动态

第二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时间: 2018-12-12信息来源: 中国改革报 2018-12-04 作者: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付朝欢 责编:qgy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技术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产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11月27日,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在第二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产业集聚凝动力,金融资本注活力”。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程晓波表示,从“十三五”前半期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速持续快于经济增长总体水平,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同类产业增速。2008年~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平均每年带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增长贡献度接近20%,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经济增长、供给升级、企业转型、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必须高度重视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创新生态尚不完善、发展效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长期性突出问题。”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强调,要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内生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开放推进国际合作,加快推出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打造融合发展的全球创新网络。

“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培育发展到壮大,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培育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是政府主导、市场导向;到壮大发展阶段,市场主导、政府导向,已经形成了跨界集成融合的产业生态链。”谈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杜平认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巡视员周虎认为,下一步,要继续立足制造强国战略,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也表示,数字转型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代表未来产业和技术发展方向,应积极发展数字经济。

据了解,国家信息中心从去年开始主办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峰论坛,旨在为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平台。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还专门举行了系列丛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展望》发布仪式。该套丛书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国家信息中心具体承担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