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雄安新区,定位与建设时间: 2018-11-29信息来源:北京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会 2017年8月15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雄安新区即将成立,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因为我们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一号工程一定要有战略性举措,雄安新区是战略性的举措,雄安新区推动的背景,虽然说4月1号大家听了这个消息。但是并不是4月1号这一天决定的,因为酝酿了很长时间。我们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的战略,有两大任务,这是2015年4月30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第一大任务,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第二大任务,要拉动河北省的发展,缩小河北与北京的差距。如果仅仅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围绕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河北怎么加快发展,所以说在河北设立雄安新区这是应有之义。

    雄安新区离北京100公里,为什么是100公里,为什么不是200公里,为什么不是50公里。我们要让雄安新区来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了,就和北京形成一张大饼,我们知道北京大城市病是如何形成的。一方面,就是有虹吸效应,把大量的要素吸引到了北京。第二个,就是单中心摊大饼,这个大饼越摊越大,如果是50公里的话,就和北京是一张大饼,如果太远,搞两百公里,我们设到曹妃甸,设到北戴河,设到石家庄,200公里,不利于北京功能疏解。所以选到雄安,我们认为是北京适合的。

    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是?

    第一个,有利于减轻北京的压力,缓解大城市病。第二个,有利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我们知道河北现在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是能源,钢铁、化工和建材,这些产业都是高排放,高耗能、高耗水量。如果要改善产业结构,我们说搞高科技,搞现代制造业难度很大,高科技需要高科技的人才,这一方面是河北的短板。我们怎么把高科技的人才吸引过来,这就是我们要设立雄安新区一个途径。第三个,要构建京津冀世界级的城市群,这个世界级城市群不是靠两大城市就搞起来了,靠北京、天津就行了,这是不够的。河北的城市质量要提高,规模要扩大。所有的城市同步来搞,也是可能的。第四个,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我们知道,河北省经济发展质量不够,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城镇化水平低。河北的城镇化水平还是北京、天津拉动的,为什么呢?很多河北人到北京、天津,不是靠分子扩大,而是靠分母减少,提高城镇化水平必须要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这个就业岗位怎么增加?我们雄安新区是一个重要的载体。第五个,就是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刚才前面的专家也介绍了创新驱动,没有创新驱动,河北的产业结构就很难调整,没有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就没有动力。要注意创新驱动的发动机。

    咱们雄安新区到底能干什么?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前面有很多的定位,大家都感觉到不好理解,我这个不好理解。三个定位,第一个,就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区。由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提出了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集中疏解,疏解到哪里,就是雄安。我们知道,把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过来并不是很难,但是要把人留下来,这不太重要。所以我们说,有第二个定位,就是北京市的反磁力中心。为什么北京聚集这么多人,是因为虹吸效应。是大家到雄安来,吸引力一定比北京更大,如果不是更大及大家很难到这儿来。所以我说,要让雄安新区有吸引力,我们有四个标准,四个条件,第一个,标准健全,第二设施更完善,第三环境更优美,第四经济更繁荣。有了四个条件我们愿意到这儿来,争先恐后到这儿来。白天不走,晚上也不走,晚上也不走这个地方繁荣起来了,如果白天来了,晚上走了这是地方繁荣不起来。这是作为反磁力中心。

    第三,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为什么把雄安和深圳、浦东并列起来。很多人说雄安没有海,怎么和深圳相比,怎么和浦东相比,比不了。但是雄安是新的经济增长机,这个增长极,我们通过培育它,使它具有吸引力,把要素聚集起来就能够带动周边的繁荣,这个区域经济的重要的原理,不是有海才能培育增长极。另外首都在哪里地方就发展,要素在哪里就发展起来。我们培育增长极干什么,不是为了打造大城市,是为了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我们说,深圳是一个增长极,带动了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浦东是一个增长极,带动了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我们说京津冀的发展,要靠雄安新区的带动,如果说,雄安新区的发展没有带动京津冀,没有带动河北,这个增长极的效果就要打折扣。所以我就说,雄安新区的最主要的目的,是用来京津冀培育和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增长极是一个理论,不是一个单篇的概念。我们一个地方发展,必须聚集了要素,聚集了要素才能发展,不聚集要素,盖几个楼是发展不了的。

    增长极有三大效应,第一大效应,世人瞩目的焦点。只有世人瞩目,这个要素才会聚集,这个世人,就是统治者,在座的民营企业,企业的代表,或者民营企业的领导人,大家都是统治者。统治者来了,就把要素带来了,大家愿意把资本,把人才,把市场带到这里来。这里就有了希望,这就有了动力。大家说人往高处走,这个增长极就是人才的高地,因为人才需要寻找发展的机会,因为这里创造了发展的机会,是人才就会来。当然不是人才,不来也没有关系。一定让人才来,不是人才离远一点没有关系。有了人才就会创业,就会创新把这里当成发动机。第三,要素流动的洼地,大家知道水往低处流,大家水就是资本,就是经济要素,经济要素流到这里来,这个地方就能发展。问题是,怎么能够把它吸引过来,这里要变成成本的洼地,我们说深圳举全国之力打造出来的,浦东是举全国之力培育起来的。我们雄安也是举全国之力,所以叫“国家大事”,就是这个意思。举全国之力,把基础设施打造好,就可以吸引大量的经济要素到这里集聚,因为资本追逐利润的,资本是需要发展成长机会的,所以我说增长极有三大效应。我们要把雄安培育成为京津冀新的经济增长极,通过对增长极的培育,带动京津冀的发展。这个京津冀才能成为世界级城市群,这就是设立雄安新区一个道理。

    我们说雄安新区的规划,一定是高标准的,一定是考虑的更长远的,这就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我们要在规划下工夫,什么才叫一个好的规划,科学的规划才是好的规划,我们说这个规划一定是要复课未来的趋势,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符合区域发展的规律,这个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草率,一定是慎之又慎。所以总书记要说了,要谋定而后动。当然了,我们要建设一个大家愿意来的城市,那就是一个宜居的城市,我们要有高科技、互联网、物联网武装的城市,就是一个智慧的城市。我们要聚集全国的要素,要聚集全世界的要素。一定是开放的城市。最后不能靠降低成本,一定要提高创新,要创新体制,创新发展模式,我们要把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是一个创新的城市。

    这都是美好的愿望,关键的是,这个带来很多的机遇,给投资者带来很多的机遇。第一个,大规模的建设带来的机遇。我们说现在是一张白纸,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可以写最新最稳的图画,这个机遇是巨大的。第二,我们要建立现代化的城市,这个现代化的城市包含了很多的要素。这也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机遇。第三,我刚才说,一个增长极是要带动周边地区,如果说深圳没有珠三角,浦东没有长三角不可想象的。所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与发展,带动周边地区,所以周边地区,比如说保定,比如说衡水,比如说廊坊,都有发展的机遇。对整个河北也要有带动作用。所以说,盯住雄安,看到周边,我对在座的人提供一个新的思维方式,盯住雄安,看到周边。周边也有很多机遇,因为周边要发展,周边不能不发展,就靠一个雄安,靠雄安新区这个京津冀就发展了,那也不对,我们要在这里树立一个灯塔,大家看到里很亮,灯塔越高照的越远。我在这里机遇很多,大家要抓住。抓住机遇,我们就能发展,抓住机遇,我们就能够提高竞争力,提高影响力,就可能使我们企业实现洼地的转身。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抓住机遇,谋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