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黄群慧:通过雄安新区带领整个河北转型升级——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时间: 2018-09-19信息来源: 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15日  作者:黄群慧 责编:qgy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主任黄群慧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于2018915-16日在中国·河北·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提升城市竞争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主任黄群慧出席并演讲,讲题目:《京津冀产业协同与高质量发展》。

 

  其表示雄安之所以做高质量的撬点,撬点是通过雄安传输给整个河北,它作为一种“母工厂”去复制引领整个河北的转型升级。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群慧:我是做产业的,主要围绕河北的产业来谈一谈,高质量发展已经提了很多很多说法,自中央提出来高质量发展以后,各个部委都要求大家来做高质量发展,经济学家非常愿意去讲TMP全要素生产率,就是说如果从经济学理论来讲,驱动的经济发展那就是高质量发展,在座的是县长和市长,你会发现拿全要素指导你的工作根本没有任何可指导性,那是经济学家用数学模型算出来的。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十个专家算出十一个结论。而显示可操作性的肯定是一套指标体系,这套指标体系很复杂。我们做了一套,围绕经济及来做,我们做了一套京津冀一条指标体系。其实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就是报告里,给予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而发展的那就叫高质量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我们给予者五大发展理念,有很复杂的具体指标,我们GDP我们算了一下,河北、北京、天津的情况,我们更关注的是算一算三个协同的情况,这是一个整个指标体系思路。

 

  算的结果来看,我们协同所谓高质量发展,可以认为是协同,京津冀协同在一起的话,应该说这些指数,指数的过程指标很复杂,总体还是在上升,指数只能算到2016年,2017年的数据还没有算出来,数据可获得性还不太强。2016年并没有比2015年进展更快。

 

  从创新发展来看,有了综合还有集中创新发展,这个指数来看,总体也是在上升,但是具体的指标,技术交易、研发产出在各个地方占比不太一样。研发支持还是在缩小,整体应该说是很好,因为整个指数在上升。

 

  协调,主要是城乡差距,整体也有一些,城乡差距这个问题并没有很好地解决,有一些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发展。

 

  绿色发展也是这样,大气治理、生态建设,包括京津冀的占比,还是北京发展要比河北、天津要快,比如说绿地面积,北京这些年都八位数的增长,因为人均GDP很高,所以有财力去做大量的,河北最底下的这条线,这些年变化不是太大,但是总体也是在增长。

 

  河北人总说我们主要是开放的程度不够,所以河北的问题是大问题,中美贸易问题,其实进出口额和GDP的比例是一个指标,包括资本开放的程度。国际上开放,还有本身对其他省区的开放。

 

  共享发展指数,总体是上升比较快,共享发展公共服务、教育公平还是比较好的。如果把三个地方,每个省的单独算,当然整个河北还是作为高质量发展来说还是不错的。

 

  创新投入,北京和河北的创新投入还是很大,北京的人才有很多,在河北吸引的人才力很少。但是创新效率河北还行,投入少,但是实打实的效果还可以。

 

  包括协调发展指数,这是经济及,河北在协调发展方面可能好一些,城乡收入差距,地区差距,相对好一些。

 

  绿色发展也是这样,这三个省。开放开展总体还是下降的,每个省都是在下降。共享发展总体是上升的,但是好象北京,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包括就业机会,可以看北京的就业机会非常多,远远比河北、天津要多。

 

  我们通过这样的复杂指标体系,衡量出来的高质量发展再往上走,但是会发现非常难,困难非常多,为什么这么多?它的原因确确实实和他的产业有关,最根本还是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工业化水平差距是非常大的,工业化水平并不是我们说的单纯工业,而是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人均GDP,包括城市化率,三四产业结构占比,所有综合指标起来有一个工业化水平。

 

  最后一个的结果,到2015年中国工业化也是到后期的前半阶段。北京、天津早已经到了后工业化社会,这个概念要分开,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是两个概念,注意这个差距差几十年是远远的不够,几十年的时间。尤其是说由于不同的工业化水平之间,它之间的协同,如果不在体制机制上有重大创新的话,这种产业联动想进展相对确确实实比较慢。

 

  这是我们做的问卷,截止到2016年,这些产业去转移到河北,总体进展情况怎么样?有明显占比的不高,进展缓慢的占比有相当大的比例,没有进展加起来,其实是大于有明显进展的,有些产业还可以,像我们说的钢铁这些产业,可能是我们河北这边的,包括从北京转出来的污染性企业还可以。总体转移还是比较困难的。

 

  为什么?一方面政府要做这个事情,政府做这个事情是需要大量的钱,往往并牺牲效率,作为企业家来说,我把这个钱投到河北、天津、北京,关键取决于我投入的回报,北京远远高于河北和天津,我1块钱的工业增加值需要多少的工业资产投资,那么说河北如果低的回报,京津冀协同半天,包括很多规划,其实是推进起来难度很大,关键还是市场能不能有回报和效率的问题。

 

  这种壁垒必须打破,从文化环境、国际环境、政策体系、基础设施,核心是生产、创新和应用,周围环境劳动力、资本,这个要供应,都要有一些变化,其实我们要打破了这种壁垒之后,才可以单独的一个产业能不能转移过来?如果单独说我这个产业非要给河北,周围生态系统没有成立的华往往是很难做到的,做到了效率也不高,产业生态再造京津冀产业生态系统是非常关键的。

 

  既然很困难,做这个事情非常难,于是中央提了一个做法,就是雄安新区,雄安新区有个规划已经出来,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刚才解释了高质量发展,显然雄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同时也是在这五大理念中做。4月份公布的规划,雄安新区在产业方面,解决我们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起到了重大作用。

 

  打造了创新的创新高低,而且规划了是五大产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

 

  ——新材料产业

 

  ——高端现代服务业

 

  ——绿色现代化农业五大产业

 

  雄安可以搞制造业,可能最终还会落到高端制造业,美国所谓高端产业,大多40个产业都属于高端产业,服务业并不占主导位置。关键是在于你制造业补是不是高端的附加值的制造业,而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所以这个情况下,像刚才五大产业,新一代信息产业,包括生物科学、生命只要,这都属于我们说的制造业。

 

  有这个规划我们要做,但是也做这个雄安新区也会面临一些新的难题,比方说我们说了,雄安新区高发展端产业和全球创新中心定位如何与北京正在构建“高精尖”经济体系,和北京之间应该怎么协调?

 

  列外在规划里也提了具体的规划,我们知道新工业革命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新技术带来了整个制造业的变化,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如果你说我现在瞄准了什么问题,其实问题很多。

 

  比如说5G,而且中国在5G发言权很大,美国人说5G中国人有这么大的发言权,美国就想我怎么避开5G的发言权,以后5G的硬件不重要,而美国的软件才重要,由美国还是掌握核心。未来新的产业,不确定性很多。

 

  土地要素也是制约,所以我个人认为雄安的地方应该扩的广大一点,白洋淀和环保产业结合在一起。

 

  我们未来要培养企业家精神:

 

  第一,创新补位,雄安新区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定位应该要着眼于解决中国产业和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存在的重大急迫的现实问题。

 

  雄安新区作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理应探索解决中国产业遇到的自主创新能力弱、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周期性产能过剩等问题。

 

  从未来发展看,雄安新区要实现更快速的发展不应局限于北京的创新要素资源,而是应该利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资源来发展。

 

  第二,区域补位:雄安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要树立京津冀整体协同发展、并从全球角度形成与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错位竞争的理念。尤其做全球科创中心,雄安也要做,他们之间要形成一个错位竞争概念,如果去比一比看,粤港澳大湾区无论是在GDP、人均GDP都有优势,但是雄安还是不行。雄安还是结合城市需要,长期解决核心技术。

 

  最后还有一个链条,其实雄安之所以做高质量的撬点,撬点是通过雄安传输给整个河北,它作为一种“母工厂”去复制引领整个河北的转型升级,所以这里面提到了新材料的,这种和河北产业配套的新产业很关键。

 

  最后一点要有人才要保障,没有人才保障所有都会落空。

 

  上面是我提的一点研究结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