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6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肖金成 责编:张杨 qgy

区域协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对区域经济学者来讲,确实是一个新的使命。我们呼吁了很多年,但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我认为区域协调发展中间有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是区域经济学者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没有这个机制,一天到晚都提协调发展,实际上是很难协调发展的。这个机制怎么建立? 我在想我们有很多指标,大家每年都在算GDP,还有增长速度,大家也在算,中东西GDP差距多大,增长速度差距多大。实际上我觉得关键的指标是人均GDP,这才是衡量是不是区域协调的一个关键性指标。我们谈到了人均GDP,就会知道人均GDP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第一增加分子,分子怎么增加?当然就是协调发展了。我们可以减少分母,分母就是人,因为人均GDP嘛。如果区域的人口减少了,分子不变,GDP也会提高。当然了这是一个算数。事实上我们有一个政策问题,也有一个路径问题。比如说我们在2015年做了一个统计,中国十大城市群,它的人口占三分之一,但是十大城市群的占全国GDP的三分之二,意味着三分之二的人口只有三分之一的GDP,因此我们区域差距很大。要实现协调发展,城市群内的要素要向外转移,城市群之外的人均GDP提高。第二个途径,城市群之外的人口向城市群之内转,城市群之外的分母就可以减少,人均GDP也可以提高。我认为人口的流动的成本是比较低的,要素的流动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很倾向于我们的人口要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转移。我们的战略,我们的政策要向这方面引导,我们的发达地区要素很多,经济总量很大,但是不喜欢人口,甚至很想把人口赶初期,我觉得这种倾向不对。作为国家,作为政府是应该抑制这种倾向。城市群内城市群外,这是有两个划分,中部、东部、西部有两个划分,东部地区聚集着大量经济要素,但是人口比重很低,很多年前我们就说经济总量和人口比重不匹配的问题是我们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应该引起重视,但是始终没有引起重视。我们的政策还在强化,我觉得这个倾向是不好的,我们希望能够重视,决策者在这方面要在政策上有所调整。

我再讲一个指标,城乡的差异,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农业GDP占GDP比重不到10%,假如再加上服务业,再乘以20%,但是我们农村人口的数量又是多少呢。所以我们的城镇化仍然是一个重要任务,我们不能把城市人口向农村赶,要让人才到农村去,不是说把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再赶回农村去。就是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是我们区域经济学者的一个重要使命,重要任务,是一个职责。我们要让社会知道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