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要把区域一体化与地区开放结合起来——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迟福林 责编:张杨 qgy

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开放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在我国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趋势下,区域开放以区域发展面临新矛盾、新挑战,如何在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当中,来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和质量,发挥不同区域在开放中的不同作用。我理解这既是我国开展开放的需且,又是促进区域发展的协调,主要有三个问题

第一,如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优化区域协调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理解“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重点,也是促进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机遇。举三个例子,第一,“一带一路”建设为西部等欠发达地区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例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刚需较大,成为新时期西部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驱动力。像2017年山西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出口货物比2016年增长2.2倍,特别是对“一带一路”和地区的出口增长了5.3倍,这成为山西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这说明推动西部区域发展需要“一带一路”为重点优化区域开放布局、释放区域发展的一个潜力。

第二个观点,“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以区域开放、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比如说推进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能不能以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为依托,以制造业产业园区为平台,以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构建东北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大平台、大布局。由此来形成东北振兴的一个新动力。再比如推进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融合力度,提升西部开放水平,例如加快推进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东南半岛、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因为这个事情需要加快,我们像和缅甸的出口还需要加快。

第三个观点就是深入研究如何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优化区域开放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例如西部与东北地区如何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自身的作用,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装机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4%,这就说明西部地区与中亚地区能源合作的空间还是很巨大的。

第二,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西部与沿海地区的合作,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击的开放格局,由此形成新阶段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条新路子。

第二个大问题,如何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动形成区域开放新高地,释放区域发展新动力。推动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从国内来说,我认为重点和难点大部分集中在服务贸易领域,估计我国将陆续出台某些重大的开放举措,所以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如何把区域发展和服务贸易开放相融合,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的同时,来推动形成区域开放与区域发展新格局。由这几件事建议:

第一,在东部地区实施更加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开放,提升东部地区在扩大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像广东,在服务业开放中如何相应,在上海金融市场中如何有重要的实质性突破。所以当前需要东部地区加快在更加经典的负面清单等重大举措方面先行先试,并由此带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推动东部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在我国新阶段区域发展中边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第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粤港澳大陆经济一体化,从现实情况看,相比于港澳,广东在服务贸易发展中的短板比较突出。例如2016年广东GDP是新加坡的2.9倍,香港的2.7倍,同年广东服务贸易规模仅为新加坡的35%,香港的85%。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仅为13.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比新加坡跌了将近20个百分点。所以当前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无论是时间、条件,总的看是比较成熟的。我两年前在广州的论坛上提出了三个突出,一个是服务贸易之后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突出短板。第二服务贸易发展严重地不平衡,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突出矛盾。第三服务贸易发展的互补性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突出优势。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一体化,率先在广东对标世界的标准,来进行服务贸易的开放,不仅能使广东继续在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也将是我国在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新一轮贸易作用中赢得主动。

第三条建议是研究如何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服务贸易向下的各种贸易政策。从不同区域的区位、资源优势出发,建议支持具备条件的东部地区率先实行旅游、健康、医疗、文化教育、金融等产业向下的政策。从区域发展角度看,如果产业向下的政策能尽快在东部一些地区落地,其影响和带动作用可能会比建几个自贸区要大得多。

最后一个大问题,如何以区域开放突破为重点,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形成双向开放向区域发展新格局。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形成严峻挑战的今天,双边、多边区域一体化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和重大任务,由此也给我国不同地区发挥自己在开放中的优势提供了重要机遇,这就需要把区域一体化与地区开放结合起来,以地区开放推动区域一体化,以区域一体化来促进我国区域的协调发展。提出三个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第一在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下,既要研究区域一体化对地区发展的重要影响,也要研究区域一体化背景下不同地区的机遇与角色。一个总的看法是我国地区发展与区域发展合作的融合在未来几年,会成为一个重要的趋势。例如,东北地区的发展与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有直接联系。如果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有重大的突破,东北振兴就会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空间。第二个建议就是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的新趋势下,需要研究区域一体化的新特点以及对地区开放提出的新要求。海南示范省建设30多年了,推动形成泛南海建设生态圈,海南有条件在自由贸易港上率先发力,这样可以发挥海南在南海先导的作用,进而促进形成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形成。我相信,在这方面会有重大的政策出台。再比如,着眼于推动形成上海合作组织自贸区,东北和西北地区可以在特定产业下来加快开放进程,推动上合组织突出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最后一点,在区域一体化的新趋势下,需要务实推进地区开放与区域一体化的融合,我国地区开放的紧迫性不仅来自于地区发展的压力,也来自于区域一体化的压力。我在一些边境地区考察过,我相信在缅甸、老挝等地区,我们这方面我认为还是慢了一点。这就需要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与地区开放突破有力融合在一起,例如粤港澳服务一体化的时机条件比较成熟,要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全面实行服务实业相融合,尽快形成区域一体化的新格局。在这方面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需要顶层设计、顶层推动,这个对于下一步整个对外开放和区域一体化有着重要的影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