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非常成功——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陆大道 责编:张杨 qgy

我是学区域经济专业的,从北大到今年正好是从事区域经济研究60年。我也就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谈点自己的想法。大家知道,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一直是党中央各个时期的重要决策,所以区域发展的战略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非常成功,GDP已经增长了接近30倍,非常了不起。如果区域发展战略不健康或者战略方针不对,是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所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问题是整个国家高层决策的重要问题之一,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包括涉及到区域的各个方面的方针政策。我们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各个时期也付出了不同的代价。改革开放以前,新中国刚刚成立,地缘政治面临着很多困难,人民共产当时在国际上是被孤立的,我们的领导人做出了在内地发展的重大方针,三大地带,“一二三线”,中间的三线地区,特别是三线我们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作为区域发展来说,沿海很多的基地、很多的设备没得到充分的发挥。1973年金融危机,西方投资的成本,生产成本大幅度提升,开始转移产业、转移资本,到1978、1979年,已经转移到我们门口,中央政府开始在1979年进行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改革开放。

后来到1983、1984年的时候,一些西部的同志们觉得沿海受到重视,西部地区没有得到重视,当时中央的环境是考虑大环境的,所以沿海的开放是非常成功。比如深圳特区,就吸引了大量地资金市场、技术、设备,还有人才资源。上海也是这样的,长江领域跟其他的地带是不一样的,水土资源、交通是高度结合,我们国家的经济流向是由西向东,人类社会的活动受海洋的影响而变化。我们国家的三大阶段,这是人的力量所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加以改革的。西中干旱区平均降水量是200到400毫米,荒漠、草原、沙漠为主,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500米,是人类不便于开展活动的地方,很少有城镇人口,这都是人的力量难以改变的。但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流量是由内地向沿海,沿海获得了伟大成果。如果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重点始终在沿海和长江沿岸,跟国际联系最好的是长江,这是我们国家的大格局,这种大格局就可以把全国经济带起来,30多年来,战略重点始终没有转型,东北振兴实际上是针对问题区域里面,中央政府采取的促进措施,它是促进开发区域的这种类型。它面临结构性的危机,这就是区域类型,东北振兴不体现国家的战略重点,西部大开发也是这样,是1998年,它是促进西部发展的一个问题区域,国家的政策加强促进了发展,它不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你可以看看现在增长的省市在什么地方,国家交的税收在什么地方,主要在沿海和沿江。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形成的三大区域,就是以北京为核心城市的京津冀城市群,以上海为核心城市的城市群,以香港和广州为核心城市的,深圳的地位是综合性的,特别是以商贸为中心的,它应该是高端制造业。广州才是特殊实践的主要枢纽,实际上证明它是我们国家南部中国的门户。所谓我们国家已经形成这样一种格局,我据的区域协调对国家发展是很重要的,我们的很多政策也是对国家决策领导人产生重要的影响,因为我们现在部门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客观上需要学者们在国家特别领域中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过去一些区域发展的重要官员,国家发展改革委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我觉得我们的学者们是很重要的,我提议在办公室里面要挂一副中国的行政区划图,也要挂一副自然区划图。我不完成赞成这个画,但是我转达一下,看一下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就可以看一个国家在国家基本上的地位。

所以在我们看来,地表空间不是平的,是由高山、河流、经济发达与不发达,城市、各种各样的节点、交通线,经济上有各种部门的平台,有综合性的平台,最后的节点是在各种城市上把这些点连起来。我们如果不能把这些点一个一个拆开,最后延续成一个枢纽,我们要研究区域的协调性和区域之间的依赖性,如何依赖、如何做出一个大的枢纽,这个枢纽会引起哪些平台的变化、哪些区域的变化。我们西部开发,交通是能够大大改善的,但是距离是不能改变的。前几年甘肃千万瓦级的风电,将近投入了7万多亿元,但是现在国家还给予大量的补贴。现在九泉的国家电网全部收,必须用如华中电网,三峡、河南都在搞华中电网,华中电网也不缺电,华中电网最远距离三千公里。过去我们是7%、8%,现在我们是5%。过去新疆的煤炭不能超过5位,新疆的白糖不能超过郑州,这些希望大家明白,距离有些时候不能改变。现在包括对国家的协调发展战略,内容非常丰富,有新的内涵,我希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作为高端学术平台在新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个人作为荣誉成员一定积极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