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GDP指标不可或缺 但局限性明显——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刘伟 责编:张杨 qgy

今天讨论的主题是新时代国家与区域发展,所以简单谈一点关于发展观与GDP这个话题。GDP本身是很科学的,确实是一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指标,GDP把资源配置的系统性、科学性提高到空前的高度,还有学者说GDP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智慧发明。但是应该看到,GDP确实有其局限:尽管GDP有结构、投入产出表、国际收支表、资金流量表,但是最后GDP强调的是国民经济总和的概念。所以如果区域经济的发展以GDP为所有区域规划的重要指导的话,就很容易重视GDP的数量扩张,而有意无意地忽视以结构为特征的质量转换。

第二,GDP它是个流量,就是一年,它不是存量。所以以这个为引导,有可能忽视财富积累,然后强调短期化的经济活动的活跃。

第三,GDP是按照市场来核算的,你必须通过市场交易,但是我们大量的社会发展市场是失灵、是短板、是需要,所以以这个问题为引领,很可能把市场失灵的领域又特别需要的短板而忽略掉。

第四,GDP它本身发展是核算不了绿色,就是环境,到现在各国都在探讨,怎么把环境放到GDP的核算里面?到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没有一个国家真正把GDP弄到国民经济核算的实践,还都在理论研究,它确实有它的难处。所以这四大问题,弄不好就会导致以GDP作为核心引导,一旦掌握不好,重数量轻结构,重流量轻财富的实质性的积累,重市场轻社会的发展,重发展轻环境。这种理论上的经验现在走到新时代,真的凸显出来了。因此我们现在提出了新发展观,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不能唯GDP论英雄,这就是对片面强调的一种纠正。然后现在转结构、转方式,还特别讲到转动力,这些都是从数量增长到质量,从速度扩张到结构转变,这一系列的东西大家都有十九大报告。相信伴随着这种认识,我们新时代的增长能够更科学。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提四个小问题:一是,GDP到底是什么位置?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初级阶段,我们还是初级阶段,GDP它无论如何还有它的基础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们人均GDP水平到2020年怎么样?也就是赶上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现在才8000多美元,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平均水平是10000多一点。所以即使到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还是不是初期阶段?答案是肯定的;二是,如何来认识党的基本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之间二者之间的关系?这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二者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终极目的,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发展的路线和方式。二者之间不能对立或者分割、或者彼此否定;三是,关于增长和分配的关系,不能把分配放到发展的前面去。蛋糕做大和蛋糕分配好,这两个不是互相否定的。GDP增长是一个方面,GDP分配是另外一个方面,二者不能对立起来,这点我们也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四是,新发展理念强调的是供给侧、深化改革,突出结构和突出质量,这是正确的。国民经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以哪个为主需要具体来看。两个不能合在一块,不是非此即彼。我们现在的情况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需要加强管理,才可以实现政策目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通过落实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找到更好的答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