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者介绍

陆大道院士:决策咨询工作的理念与感悟时间: 2022-09-03信息来源:科学人文在线 2020-05-14 作者:陆大道 责编:qgy

2019年9月,《关于中国国土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为陆大道院士牵头并起草的咨询报告与院士建议的合集。陆大道院士为该书撰写了序言。在序言中,陆院士总结了他在几十年咨询工作中逐渐形成的基本理念及感悟,深刻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服务国家决策的丰富思想和家国情怀。限于篇幅,本文摘录其中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 编者按


陆大道,经济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送上去的每一份报告,都是对我人生的一次考核。几十年里,我很注意一点一滴地丰富理论,了解国情,积累资料,做到勤于动脑,特别是做到了“不动笔墨不读书”,任何一个小的知识与信息,都要动手立即记下来。在早期的 30年中,我做的俄、德两种外文的读书笔记,翻译记录了大量的生产力布局与空间结构的理论概要、案例概要;在国内许许多多的矿山、企业、机构的考察调查与专业会议中所做的记录,留下了数量巨大且具有专业价值的速记资料。现在的 20多年,计算机十分方便,我通过拷贝记录下相关的资料也很多。我从小就无数次听到我母亲在我身边重复着说 “只要功夫深,铁杵能磨出绣花针!”这条中国古训。现在,我有时也不禁对我自己以往的付出和及时动手完成的功夫很有几分惊讶。当然,这些仅仅是体现了我们这个学科的要求。我相信许许多多的科学家与学者,比我更勤奋地完成了更具有创新性的工作。
20世纪60年代,我在研究生学习期间通过阅读大量的苏联生产力布局案例与理论,打下了好基础;80年代初,我在德国访学期间研究了诸多的区位论与空间结构理论,又积累了不同于苏联学者的方法论的理论。这两阶段的学习、研究经历对我的帮助确实很大。与此同时,我在完成许许多多国内区域性研究与规划中,通过调查研究,从实践中积累了对于决策咨询研究所需要的有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我逐渐地学到了如何分析实际问题,如何对涉及各方利益梳理清楚,提出解决的建议并论证建议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区位论集区域研究方法》(1988出版)

我很重视及时了解和理解各阶段国家发展的目标和主要的方针政策,同时也学习一些经济政治、科学技术、历史文化知识,并具有对各种重大事件、重大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资料的积累。我读统计年鉴往往也很有味,乃至记住了少数重要数据。我曾经试着对我国的自然资源各要素、自然条件各要素、经济发展及其结构诸要素等点到全国地图或区域地图上,成为一个个(空间)“平台”。我常常注意将大量的似乎是枯燥无味的数字,在心中与中国地图联系起来,结合我长期到各地的实地考察与访问而得到的资料进行汇集,进行综合性思考。这可能使我由此看到了别人可能看不到的关联与意义。有时,出于对国家战略的研究与全国性规划工作的需要,我就想着从农业到工业,从油田到炼厂,从大企业与交通干线,从城市到港口,从国家经济枢纽区、进出口贸易大港到国内外市场,如此等等,如何逐步对庞大的全国经济社会系统的空间结构及其变化,即这个庞大的全国经济和社会系统变化的机器是如何运行的取得认识,希望在自己脑海中,能看透庞大的机器的螺丝钉(中心城市、枢纽区等)是如何拧在一起的。这个系统化的过程,当然太复杂了,借助一般性的统计数据与分析手段,是做不到的,但确实也使我逐渐形成对全国多种社会经济要素及其组合与空间关联的总体印象。慢慢地,我对全国生产力布局、区域发展态势等问题就有了一个全面的、历史性的了解。 


《科学认识“一带一路”》(2017年出版)

多年来,我牵头决策咨询工作,都是先请大家讨论,分头总结资料,汇总到我这里,我经过严密思考与取舍,按照合理的提纲自己起草报告文本,大部分报告的最后文本是我执笔完成的。这些报告基本上做到了主题解析清楚完整,情况数据真切可信,内容层次简明易解,文字精练利索。
对于咨询报告的编写,我是毫不吝惜付出大量的时间的。我认为报送给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一定要是科学的,要符合国家发展的需求,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我和课题组,每一次对每一个结论、每个建议,都是反复掂量:理由是不是成立?论据是不是明确?事实与数据是否可靠,是不是充分?经过如此深思熟虑的结论和建议,才能在可行性和科学性上有所保证。如果咨询报告的部分观点和建议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或被政府采纳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基本正确的,那就是值得追求的成果。我相信,中国的智库必将走出符合中国国情的路子来。

本文摘录自《关于中国国土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陆大道院士牵头并起草的中国科学院咨询报告及建议的合集)前言部分。本文标题为本公众号编辑所加。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ISBN 978-7-03-060947-2


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 针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各时期在制定与实施有关生产力布局与国土开发、区域发展方面的方针、政策中所提出的需求与问题,在长期研究与专题调查基础上,陆大道院士牵头并起草了多篇咨询报告及建议,提出了许多重要咨询意见和建议。《关于中国国土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较为系统地对这些上报咨询报告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精编,分生产力布局与国土开发、区域发展战略与方针、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三个部分,共计29篇。
专著与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