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

2019年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四大趋势时间: 2019-04-30信息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3月01日 作者:刘勇 责编:qgy 俞江月

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和产业经济发展艰难的背景下,区域经济发展成为稳定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2019年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以下四个方面将继续取得较大进展。

一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将通过“四纵四横”的经济轴带,实现全中国的“一日经济圈”的目标。硬件一体化,指城乡区域之间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按照沿海、沿江、沿线和沿边等“四沿”战略,构建我国“四纵四横”的综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空间体系(或轴带)。“四纵”指沿海纵线、京哈-京九线、二(连浩特)三(亚或沙)线、西部沿边线:“四横”指北方捷道、陇海线-兰(州)喀(什)线、沿江线和台湾瑞丽线。软件一体化,指城乡区域之间市场及经济贸易和社会政策的互通,涉及产品和要素两类市场。

二是将逐步形成以县域为基础区域单元的四层次区域分工与合作新体系。

三是区域平衡发展将从相对差距缩小向绝对差距缩小方向转变。我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和东北振兴等区域平衡发展战略。目前,我国中西部与东部之间的地区相对差距已经在缩小,但地区绝对差距仍然在扩大,未来工作的重点在于逐步实现缩小地区间绝对差距的目标。

四是通过贯彻实施绿色发展理念,区域可持续发展将呈现经济适度快速增长与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高的和谐发展关系。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缓解人地之间的紧张关系(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有利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生态环境质量也是一种经济产品);有利于全面推广先进的绿色发展理念和模式(可持续发展理念)。政府干预手段包括: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循环低碳;产业技术进步和合理布局;生态保护与治理;环境污染防治;生活宜居环境条件的创造等。


 

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