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

空间市场一体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前提时间: 2019-04-30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4月24日 作者:刘勇 责编:qgy 俞江月

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中,新一轮空间市场一体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正十分突出地表现在我国沿海三大核心经济区。

远超预计的第一季度GDP6.4%的增长,一方面表明,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完全能够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也说明,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投资刺激政策,而是从根本上采取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是完全能够确保未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并向经济高质量方向发展的。

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结构性改革措施中,新一轮空间市场一体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正十分突出地表现在我国沿海三大核心经济区,即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一体化快速推进之中。事实上,空间市场一体化是区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的前提和四大核心任务之一(即空间市场一体化与区域分工合作、地区发展不平衡差距控制以及地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一般认为,空间市场一体化动力来源有二:一是市场机制的内在要求。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市场竞争价格的形成和引导机制,市场空间越大,竞争形成的价格越合理,由此引导的资源配置也越有效;二是区域经济规模扩大,要求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空间。空间市场一体化包括硬件一体化和软件一体化两方面:硬件一体化是指区域间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贸易畅通、信息连通),以确保可移动产品和要素,如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在空间上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化配置;软件一体化是指区域间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经济财税制度、社会公共政策和生态环保要求等的相互认同和协商互用的互认互用(包括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为进一步促进新一轮空间市场一体化的健康发展,这里对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的进一步强化和发展,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提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在宏观区域上,要实现我国跨省区市综合经济区之间的互联互通。落实“四沿”战略,构建“四纵四横”的“一日经济圈”目标。“四纵”指:沿海纵线,大连、威海、青岛、连云港、上海、福州、汕头、广州、北海等;京哈-京九线;二三线,二连浩特-包西线-西安重庆线-重庆贵阳南宁线-南宁湛江海口线-海口三(亚或沙)线;西部沿边线,阿尔泰-伊犁-喀什-阿里-拉萨线。“四横”指:北方捷道,大连、京津、包头、临河、哈密、乌鲁木齐、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等;陇海线-兰西线-西格-格喀线;沿江线,沪汉蓉-成都拉萨线;台湾福州-福州南昌长沙线-长沙贵阳昆明瑞丽线。

在中观区域层上,要实现各省区和各城镇群之间的互联互通。按照“腹地决定人口、经济和城镇分布”和“人口向城镇集中、城镇向平地集中”的人口两集中理论,以全国空间范围人口、经济和城镇“大分散、小集中”和城镇群体系内部“大集中、小分散”为基本原则,构建覆盖全国所有国土的一体化综合城镇体系。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构成70多个城镇群,其中已被国家认可的真正意义上的城镇群仅为16个左右,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在微观区域上,要实现新兴都市圈和城镇乡村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作为硬件互联互通的定量化评价方法)。构建有效连接所有建制镇以上居民点的“直线三角形”道路交通网络体系(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对比中美交通网络体系在微观层次上的差异,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增加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数量越多区际关系越紧密(美国有600多个都市统计区,中国需要增加一倍的地级及以上城市数量);二是消除“断头路”和“三角形缺边路或绕弯路”,完善建制镇以上居民点“直线三角形”道路网络体系。


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