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新格局时间: 2018-11-29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11月29日 作者:王晶晶 责编:万山


 区域发展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的重要途径。

 近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是以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连续性的权威发布年度研究报告。自1999年以来,科技部已经连续19年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分析,该《报告》是国家创新制度系列报告之一。

 区域发展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建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开发格局,不断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

 《报告》显示,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创新投入和产出能力引领全国。2017年和2018年创新能力连续两年居于全国第1位。近年来,广东省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教育、电子商务以及科技企业支持方面作出很多努力,部分指标翻番增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很大,经济增长的质量在逐渐提升。广东省创新能力突出,反映在创新的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且市场活力较好,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但在发展过程中广东省也面临劳动力成本升高、房价高企、教育资源不足等短板,未来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高等教育的投入。

 以长三角区域为例,传统以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经济增长方式正面临着难以为继的难题,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成为其必然选择。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需要从原来的产业协调向科技创新协调转变,科技创新逐步成为长三角各省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的新动力。自2010年以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快速增加。经过多年的发展,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区域科技合作意识不断强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2018年,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综合创新能力排名位居于全国前列,分别为第3位、第4位、第5位和第10位。

 创新能力领先地区的优势不断增强。北京市政府全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北京市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2位,比去年上升1位,超越江苏。知识创造排名全国第1位,知识获取、创新环境排名全国第2位。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经济环境不断优化起到了关键促进作用。北京聚集了大量优质的科学和技术资源,“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均推动了北京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国的区域创新已经出现三极并驾齐驱共发展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会导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因此,必须牢固树立不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想,把缩小地区差距作为一项需要持续推进的重大任务,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后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关键领域“填平补齐”。

 《报告》分析,我国东部省份仍然是创新能力前沿地区,中西部地区依然较弱。区域间发展存在一定差距,但西部追赶势头明显。尤其是中西部的湖北、陕西和四川等省份迅速崛起,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新格局。

 2018年,湖北综合创新能力由2016年全国排名第12位上升至第9位。湖北省集聚了大量的高校和研究院所,也积累了丰富的科技成果。湖北对科技、教育的支持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吸引大学生落户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同时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真正让科技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服务,提升综合创新能力。

 陕西综合创新能力排名居于全国中上游水平,2018年居于全国第13位。近年来陕西省对研发投入、产学研结合、技术引进以及创新载体培育方面的发展较为重视,科技企业孵化的部分指标增长明显,创业环境得到改善。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还不够突出,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创新成果在市场中的应用速度。

 四川综合创新能力连续三年保持在全国排名第11位。四川省在教育投入增加,更加重视专利情况,并对电子商务市场投入更多关注,电子商务企业比重上升,同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也更加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收入都明显上升。在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创新环境培育以及创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西北地区的青海综合创新能力在2018年进步显著,排名上升6位,由2016年的第31位不断上升至23位。青海省虽然基础薄弱,但近年来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创新,使青海省成为西部省份中发展较为迅猛的省份之一。青海省在研发投入、产学研结合以及高科技产业发展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部分指标增速超过10倍,创新环境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