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地区发展
地区发展

专访陈耀:海南开放力度空前 未来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开放门户时间: 2020-06-13信息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2020-06-03 作者:中房报记者 秦龙 责编:qgy

等了2年有余的海南,终于迎来了有关自贸港建设的具体政策。

6月1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其规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专访陈耀:海南开放力度空前 未来将成为全国重要的开放门户



那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整体方案中有哪些亮点与值得关注的地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特邀请了密切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进行解读。


中国房地产报:如何看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对于此次方案开放力度作何评价?方案有何亮点之处?

陈耀:这个方案还是比较细致全面的,涉及税收、户籍、外贸、立法等各个方面。海南可以说是全国最大面积、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成立了许多的自贸区、经济特区,包括最近这几年我们设立的18个自贸试验区。而相比以往的试验区来讲,海南自由贸易港方案应该说是开放力度是空前的,赋予其更大的自主权。

为什么说海南的开放程度最高?如果从税收的角度来讲,它是零关税。我们国际上讲“三零”原则。零关税是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的一个最主要的标志。方案中提到了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这和国际上的自贸规则是相适应的。

提到低税率,方案中减税的力度也是非常大。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负面清单行业除外),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全岛范围内实行15%企业所得税政策,实施范围还是比较广的。

更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中提到的个税减免。对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居住满183天的个人,其取得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范围内的综合所得和经营所得,按照3%、10%、15%三档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税按照3%、 10%、 15%三档征收,甚至累计税率最高一档的15%,都比香港当时个税17%低。这是应该是全国个税最低的政策。

事实上,我们现在国内最高的个人所得税已经达到了45%。高税率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那么它带来的一个弊端是不利于留住高端人才。所以我们现在搞了大湾区,大湾区内现在采取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另一种税收政策是香港,把税收的一部分由当地财政去补返还,也相当于税收减免了。不难看出,这些方案的用意在于吸引各类中高端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

方案中还提到扩大海南地方税收管理权限。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作为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销售税及其他国内税种收入作为地方收入。授权海南根据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自主减征、免征、缓征除具有生态补偿性质外的政府性基金,自主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中央统一规定执行。中央财政支持政策结合税制变化情况相应调整,并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研究改进补贴政策框架,为我国参与补贴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提供参考。


中国房地产报:方案对于户籍制度的表述较为特别。根据方案,海南自贸港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实行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海南的这种户籍管理做法对于户籍身份的登记、管理有何意义?

陈耀: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在国内户籍改革中处在前列。除了全岛统一的居住证制度,方案中还提到海南自贸港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

未来不排除海南这个省域范围内实现统一的户籍制度,这样它的意义就是海南无论城市和乡村,无论是相对发达的和不发达地方将来实行统一的无差异的居住政策,形成一种居民自由迁徙,自由选择的局面。这是一种人的自由,这也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人的作用。过去我们的户籍制度抑制了这方面的流动性。

关于户籍制度改革背后的深意,其实就是我们在围绕人的自由流动上下功夫。海南自由贸易区方案不仅仅围绕着人员流动,还围绕货物流动、资金流动都有相关的便利化、自由化的措施,尽可能去探索更加便利、更加自由有序的制度与体系。


中国房地产报:海南长期以来,房地产依赖程度在全国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后续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开发过程中,您认为怎样避免或者扭转这种状况,怎么注意这些问题?

陈耀:长期以来,包括海南在内的全国多数地方都是土地财政,土地开发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现在国家正在逐步扭转这种局面。近几年来的各类调控政策以及“房住不炒”的精神贯彻,中国住房制度正在进行一场大的改革。此次方案中提到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未来也将会从侧面对海南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事实上,过去海南也曾多次因房地产炒作、投机而产生经济发展问题,但目前海南正在逐步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2018年4月22日,海南实施了史上最严格的“全域限购”政策。自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以来,海南房地产业转型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与此同时,海南省也不断调整经济结构。有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6.3%。非房地产投资占比58.4%,提高6.9个百分点。


中国房地产报:海南未来在中国经济或者中国区域经济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陈耀: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如果得到有效的实施,我认为未来海南将会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

方案体现以自由贸易投资贸易便利化为核心的一系列全方位改革开放探索思路,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这些要素资源的集聚。现在的海南自由自贸港政策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它处在一个最便利化、成本最低的地带。在其未来发展过程上,能够推动各种要素的集聚,推动一些体现海南定位的高端产业发展,未来成为全国重要的开放门户。

不难发现,海南自由贸易岛总体方案中的一些试点改革是制度实验。这些试验也可能会在成功以后,在全国其他地方得到复制,比如刚才提到的户籍制度的改革。未来不排除海南在户籍管理上的探索实验复制到全国。过去由于城乡之间的户籍管理流动存在很多限制,大城市的购房、上学、医疗等一系列户籍所携带的福利,其他地方居民无法享受到。海南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对于全国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或者试点。未来海南将会进一步引领我国整体经济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