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速度加快与质量提升 双轮驱动东北振兴时间: 2019-06-12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肖金成 刘洋 责编:lsj

促进东北全面振兴是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全面振兴的实质包括发展速度加快和发展质量提升两个方面。在“十三五”时期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十三五”时期是东北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阶段。在东北地区,辽宁经济基础好、体量大,国家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在东北全面振兴总体格局中地位突出,其经济发展状态关系到东北全面振兴全局。“十三五”时期,辽宁全面落实国家促进东北全面振兴的战略部署,应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努力形成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带动东北地区尽快全面扭转经济下行趋势。

  新增长因素的挖掘和培育是辽宁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首要环节。在“十三五”时期,应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多方位、多视角、多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1 在培育新增长产业上下功夫

  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数十项支持政策。产业政策关注的重点是历史基础比较好的重工业,而对轻工业和服务业关注较弱。在此番经济下行过程中,辽宁省表现相对出色的产业恰恰是以农副产品加工业为首的轻工业部门和传统服务业部门,起到了较大的“缓冲”作用。“十三五”时期,辽宁在继续推进原材料工业和基础装备制造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应进一步挖掘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对轻工业而言,应依托辽宁乃至东北地区丰富的农副产品优势、工业原料优势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加快探索符合区域市场环境的轻工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打造与区域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新型轻工业体系,推动辽宁轻工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并通过促进轻工业加快发展带动工业结构调整,逐步降低辽宁地区重化工业比重。对服务业而言,研究制定辽宁省现代服务业振兴规划,出台支持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综合政策体系,推进生活性服务业提速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提效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成为辽宁新经济增长点和居民就业的主渠道。

  2 在拓展新投资领域上下功夫

  大力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将保持投资适度增长作为扭转经济下行的近期举措,为辽宁省结构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缓冲空间。结合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应将城市更新改造、产业平台建设、生态工程建设作为近期扩大有效投资的突破口,通过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老旧居民区改造、老工业基地城市市政设施升级,规划建设一批创新型产业园区及生态环保工程等途径,保持适度的投资增长速度,为区域原材料工业过剩产能化解提供空间。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需要以激活社会资本为前提,而适当的投资引导政策则是重中之重。“十三五”时期,辽宁要在放宽投资准入方面先行先试,支持社会资本不断扩大轻工业、现代服务业投资规模,探索垄断性行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可行途径。

  3 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

  创新乏力是导致东北地区此番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东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宁省创新投入强度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反映区域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甚至低于中西部省区平均水平。“十三五”时期,辽宁应强化科技创新对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引领作用,通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注入强大动力。要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加快建立区域研发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加大对大中型企业研发活动支持力度。要切实盘活创新主体,充分发挥东北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众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研究制定区域人才吸引政策,扭转专业技术人员外流趋势,率先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创新活力。要加快完善创新平台,进一步密切“官产学研”间的良性互动,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规划建设一批成果转化平台,支持科研院所集中的核心城市建设大型科技创新园区,形成一批高端区域创新平台。围绕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需要,发挥辽宁省高校、科研机构的资源优势,探索区域高校、企业、政府联合推进区域创新的方向、模式和路径,构建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的产学研创新联盟。

  4 在培育新增长区域上下功夫

  经济增长离不开平台和载体。“十三五”时期,辽宁应根据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结合国家战略、投资和政策,突出开放型和成长性,按照激活节点、夯实轴线、带动片区的空间组织重构思路,激活区域中心城市、重要次级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潜力,培育一批引领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发展的新的空间载体。要进一步发挥沈阳、大连两个中心城市的引领作用,用足用好国家已出台的支持政策,提升生产生活服务功能,强化高端产业集聚功能,形成引领辽宁乃至东北地区产业升级和对外开放的增长极。要进一步增强次级城市支撑能力。结合各城市的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经济体量、发展潜力及在此次经济下行中的表现,重点支持鞍山、营口等次级城市加快发展,使之成为辐射带动一定区域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优化区域经济空间格局的重要支点,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和抗波动性。要进一步激发“一区一带”的发展活力。以沈阳为核心,以综合交通网络为依托,以经济联系的历史基础为纽带,持续提升沈阳经济区综合发展实力,形成辽宁省主导经济增长片区;发挥沿海地区新城建设、产业园区、港口设施等方面的基础优势,进一步提升大连核心地位,强化沿海快速交通通道建设,优化港口职能分工,统筹大连、营口、锦州、丹东、盘锦、葫芦岛等沿海城市的产业布局,加快推进沿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促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增速提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产业带;促进沈阳经济区与沿海经济带融合发展,发挥不同比较优势,加强港口经济与内陆腹地充分支撑,引导资源型城市、企业搬迁改造与沿海经济带建设相结合,形成互补优势。

  5 在开放发展上下功夫

  辽宁对外经贸合作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内发达地区差距更大。与全国对外经贸合作格局相比,辽宁对外经贸合作不仅规模小、市场有限,而且贸易收支平衡状态明显不同。从2005年开始,辽宁对外贸易就一直表现为逆差;2007年以后,辽宁省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处于-13.3%和-18.1%之间,成为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差距意味着潜力。“十三五”时期,辽宁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谋划切入点,通过各类平台建设,有效改进区域对外合作条件,全面消除“短板”,力争在扩大开放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

  6 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受历史惯性和观念的影响,东北地区政府“有形之手”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导,市场“无形之手”难以发挥作用,强政府、弱企业、弱市场的现象非常突出。强势政府也往往是低行政效率的代名词。虽然已实施多轮行政改革,但行政审批手续繁琐及政府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仍没有彻底改变,仍是制约区域企业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大障碍。比如,企业上项目往往要盖数十个公章、经历数年的审批过程,导致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与创新动力很难和其他发达地区相提并论。在此种营商环境中,区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难度要远高于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十三五”时期,在全国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辽宁在推进政府职能改革方面要更大胆一些,以此激发市场活力。具体而言,应按照“向基层放权、向企业放权、向社会放权”的思路,加大省、市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集中清理力度,大幅削减审批事项。在此基础上,大幅精简审批环节,切实实现一门受理、限时办结的一站式并联审批模式。在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政策基础上,结合辽宁激活民间投资、扩大对外开放的需求,大胆探索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减少民间资本和外资投资服务业、制造业、采掘业的准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