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专家议东北振兴:核心问题是体制机制问题时间: 2018-07-11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2018-07-11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责编:赵莉莉 qgy

78日,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座谈会上了解到,与会专家围绕“回顾改革历程”,“呼唤改革精神”,“全面助推振兴”三个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有专家指出,国内外局势变化与东北振兴息息相关,东北地区应该充分利用世界局势变化,尤其是东北亚局势变化为东北振兴带来的战略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东北全面振兴的进程。

 

谈及目前东北经济发展形势,东北大学校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赵继在会上表示,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些好的迹象,一是营商环境政府改善力度比较大,二是东北三省四市的经济形势企稳向好迹象显现。

 

但他同时指出,东北发展也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企改革的压力依然繁重,二是社保压力依然很大,这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东北地区改革中的重要难点问题,也是东北振兴研究院重点研究的课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一定要在新的背景下研究东北问题的迫切性。他进一步提出了新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几点建议。

 

迟福林表示,破解难题的关键在于通过内需拉动消费,当前,对内需的重视程度在很多地方都不足,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释放巨大的内需潜力;东北的核心问题是体制机制问题,要以改革来破题东北矛盾;东北地区的改革中,政府改革尤为重要,应该考虑政府如何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来推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

 

从政府角度出发,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传认为,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应该重点关注三个问题:第一,政商关系的问题。东北发展滞后,很重要的原因是国企过多。第二,政企关系的问题。第三,社会文化与营商环境的关系,因为东北有很丰富的文化资源,怎么把它利用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则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需要思考东北如何通过思想解放来重塑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他建议,振兴东北仅仅研究经济是不够的,要把东北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关联起来去研究。

 

“例如,营商环境很大程度就是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要改善东北营商环境,需要树立一些改善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并加大宣传力度以改善舆论导向,吸引外部投资东北。”刘尚希说。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通过改革释放发展空间和改善激励机制,改革要大胆尝试,给予改革探索过程一定的空间,要建立容错机制。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是在国家发改委的直接指导下,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由东北地区政府和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建设,以东北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为特色,为中央政府和东北地区各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于党和国家全面振兴东北政策决策的新型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