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沈阳自贸区要做振兴东北排头兵时间: 2017-04-20信息来源:张征 作者:ws 责编: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在沈阳市浑南区创新天地举行揭牌,标志着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正式启动建设,它将成为沈阳振兴乃至东北振兴新引擎。”4月10日,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市长姜有为一起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揭牌。
 
    王蒙徽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沈阳海关关长王宁、辽宁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强榆林分别介绍了自贸区沈阳片区的概况及相关改革创新的举措。
 
    沈阳片区占地面积29.97平方公里,地跨浑南和苏家屯两个行政区。该区域分布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产械融合示范区,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并且具有政策叠加等优势;该区域交通及物流运输能力较强,有如桃仙国际机场、沈阳南站(高铁站)和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苏家屯站,以及众多的商贸物流公司,交通枢纽功能强大。依托于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辽宁省力图将沈阳片区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及国际化区域创新中心、国际化金融中心、国际化商贸物流中心。
 
    沈阳片区的成立,也为众多企业、创业者及老百姓带来了便利及实惠。据介绍,沈阳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有32个服务窗口,进驻了包括国税、地税、海关、检验检疫、工商、外经贸、公安等7个行政部门以及盛京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企业可以一站式办理相关行政业务。揭牌仪式后,就正式开始受理相关业务,已经有市民于当日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可见政务处理速度之快与便捷。同时,沈阳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及工商、国税、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还公布了相关的政策措施,促进贸易便利化、行政手续便捷化,为本土企业、外商企业及创业者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辽宁自贸区不仅仅为政府、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将给辽宁地区的老百姓带来实惠。今后沈阳的百姓将可以享受到诸如海淘到家、“说走就走”的境外游、平价进口车、跨境个人投资理财等便利。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沈阳片区的整体面积不足30平方公里,然而,沈阳片区身为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在政策优势、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等多方协同下,必将以其独特的示范作用,成为沈阳乃至辽宁经济新的增长极,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