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助长吉图发展 促东北再振兴时间: 2016-09-13信息来源:赵争铮  作者:ws 责编:

 
  编者按
 
  一直以来,东北都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振兴东北战略一直受到各方重视,东北的发展也牵动着国人的心。近来,东北地区经济下滑严重。为促进东北经济崛起,东北地区从南到北的三省都要崛起,先获批的大连和哈尔滨新区是振兴东北的战略支撑,2016年2月15日获批的长春新区将成为从中国东北的东部地区促使东北崛起的第三个战略支撑点或引擎。
 
  区位优势促诞生
 
  长春新区紧邻长春市主城区,其主体位于长春东北侧,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长春市朝阳区、宽城区、二道区和九台区部分区域,覆盖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约499 平方公里,到 2020 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 87.5 平方公里以内。2014 年常住人口约 47 万人,地区生产总值 930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90.5 亿元。
 
  长春高新区所在的长春市,位于东北亚和我国东北三省的地理中心,是长吉图开放带动先导区的内陆端口,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长春高新区处于长春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域:高新区南区紧邻长春南部新城,是未来的城市中心;高新区北区位于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的核心区,是未来长春市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区域。长春高新区在长春市的重要区位,使长春高新区拥有了比长春城市整体更为优越的区位条件。这种优越的区位条件,既为高新区的新一轮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有利于高新区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与示范作用。
 
  长春高新区产业布局科学合理,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与医药、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精优食品加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生物疫苗、光电显示、动漫、软件与服务外包“五大产业基地”。当前,新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中俄(罗斯)、中白(俄罗斯)等国际合作园区,2014 年工业总产值 3100 亿元。
 
  复合使命责任重
 
  同所有新区一样,长春新区的获批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来看,东北地区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区域,承担着重要的国家战略。长春新区是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现实需要和重要抓手。通过启动长春新区,加快建设重要的物资加工和储备基地、东北地区物流集散的枢纽和面向东北亚地区对外开放的平台,能够提升腹地支撑能力,加强与窗口、前沿的合作,促进长吉图一体化发展。
 
  专家认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实现近海地区与腹地发展的良性互动,长春新区的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将长吉图战略落到实处,对于推进吉林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长春新区的设立也与支持“一带一路”发展有着很大联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认为,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来看,吉林省无论是珲乌线,还是吉林到满洲里这条线,长春新区都可以作为集合点,起到一个很重要的节点或者集聚的效应,使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角度看,通过长吉图窗口珲春出海,建立往北打通白令海峡向北的一条海上丝绸之路,都能够把东亚、东北亚有机结合起来。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吉林省不管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关键是要通过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建适合吉林省经济发展、有独特竞争力优势的产业体系,能够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吉林省的区位优势,能够带动吉林崛起,促进东北振兴。
 
  宏伟蓝图布未来
 
  根据长春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实基础和发展潜力,围绕战略定位和产业布局,新区规划构建“两轴、三中心、四基地”的发展格局。
 
  “两轴”,即哈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长吉高端服务业发展轴。哈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带动哈长、辐射东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长吉高端服务业发展轴主要发展高技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养老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打造立足长吉、面向东北亚的高端服务业发展轴。
 
  “三中心”为科技创新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主要完善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态农业等五大专业技术平台和政务、金融、信息、人才、科技企业孵化、知识产权及国际合作等七大公共服务平台,组建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长吉图科技创新中枢。国际物流中心即依托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建设的大型铁路综合货场,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畅通陆海联运通道,发展跨国物流、内贸外运新模式,形成吉林省对外开放的内陆港口和长吉图区域重要的物流枢纽。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即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有利机遇,搭建文化交流、科技合作、金融创新、国际会展等开放平台,促进东北亚各国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
 
  “四基地”即高技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产业基地、临空经济产业基地、健康养老产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光电子、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及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打造区域发展创新引擎。先进制造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汽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临空经济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运输业、航空综合服务业及物流配送、商务餐饮等配套产业,打造服务东北、辐射东北亚的临空产业经济区。健康养老产业基地主要发展旅游休闲、 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 打造健康养老产业集群。
 
  差异化创新助前行
 
  作为批复较晚的新区,长春新区应充分借鉴东部沿海经济新区和中西部新区的战略发展和产业定位,取长补短,在差异化和比较优势中寻求自身优势,创新是长春新区发展的关键。
 
  专家认为,长春新区应在体制机制进行创新:一是扩大新区管委会权限,进一步扩大管委会在土地、财政及人事等方面的权力,加强管委会在统筹规划、协调处理等方面的管理能力;二是完善管委会内部组织结构建设,加大对长春新区内各行政区、各开发区之间的约束作用,实现全面、统筹发展;合理界定长春新区管委会与行政区、开发区之间的职责范围。三是为充分调动长春新区内各行政区、开发区、镇的积极性,运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新区管委会与各行政区(如按照51:49的出资比例)建立投资开发平台如长春新区联合开发总公司等多家利益共享平台,在土地增值收益、新增税收分配等方面形成利益共享机制;四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坚持统一、精简、高效原则,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强基层的思路,合理配置机构编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五是实行灵活的用人机制、薪酬和奖励机制,实施政府雇员制度等。因为,长春新区吸引高素质的人才需要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薪酬管理制度,一个精简、高效的长春新区政府机构,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具有现代公共服务意识的公务员队伍。
 
  作为国家级新区,长春将肩负起长吉图、吉林省乃至东北未来区域发展的空间格局,具有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产业战略升级、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示范特色经济等主要功能。只有差异化的创新,长春新区才能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成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的新区,成为推动产城融合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标志性新区,成为东北新一轮振兴、长吉图先导发展的重要引擎。
 
  长春新区体制机制创新重点
 
  构建科技产业创新平台,着力创新面向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体制机制。一是推动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搭建创新孵化载体,加强金融人才服务创新,探索以创新创业促转型的发展模式。二是促进招商力量向产业园区服务力量转型,建立“招商、落位、投产”一条龙的项目落实机制。三是以东北亚国际内陆港和长春机场建设为载体,探索提升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水平新路径。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