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呼之欲出时间: 2019-03-26信息来源:《经济参考网》2019-03-26  作者:李志勇 责编:万山


  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经济发展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近来也不断加大政策力度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记者了解到,目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在积极规划中。同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编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以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并以此带动长江经济带等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并且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这标志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政策支持力度大大提升,未来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国家发改委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统筹推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使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不断增强。未来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

  据了解,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带动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长江经济带提速,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能,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湖北省借助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以武汉中国光谷等一批高新区为载体,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并以此极大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平表示,如今园区企业已经超过7万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3家已经在园区投资兴业。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外资进入。

  对此,众多业内专家表示,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从而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将成为未来区域发展主旋律。未来几年,随着协调推进机制的进一步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将得到实质性地推进。

  国家发改委透露,未来将加速推进区域战略统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并在区域政策调控机制和发展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进一步提高重点区域的带动作用,把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