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

雄安:期待资本驱驰“未来之城”时间: 2019-04-04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9年04月04日  作者:孙兆  责编:万山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全国乃至全球焦点即汇聚于此。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破解“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打造未来健康之城……这座承载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现代新城被定位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未来,雄安新区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地标只是早晚问题。

两年来,雄安新区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期望。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全国两会上表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雄安新区将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新区建设局面。”让人们激动万分的同时,资本也盼望着助力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

挖掘“大健康”潜力

在雄安新区实地调研中,北京金台昆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能够在自家门口就享受到北京同等水平的优质医疗资源,这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实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要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由此来看,绿色、环保、康养应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而随着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等理念不断深入,挖掘雄安新区“大健康”潜力十分重要。

河北省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显示,2020年,河北省康养产业服务体系将基本健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品牌不断涌现,形成较为完整的康养产业链。雄安新区将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康养产业“硅谷”,建设集数据应用、康养产品、康养教研于一体的康养创新平台,授权承建企业在“互联网+康养”服务及运营中存储开发、开放共享、安全保障相关数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范围看,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和关注度日渐提升,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大健康概念的兴起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健康消费的全面升级彻底激活了健康服务市场,在庞大人口基数的支撑下,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成长空间十分巨大。”竹立家表示,我国庞大的人口总量和社会日趋老龄化,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和临床应用等不断突破,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的同时,也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新变革,医疗器械、养老服务、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等新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李振海对记者表示,为助力雄安新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一批民营企业已陆续进场。在他看来,雄安新区将聚焦全国乃至全球的康养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产品和新型康养模式,着力培育和形成雄安新区的康养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竞争优势。

在医疗健康机构方面,雄安新区将重点承接高端医疗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加强与国内知名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同时,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建设集临床服务、医疗教育、医学科研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医疗综合体;加快应急救援、全科、儿科、妇产科等领域建设,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卫生应急体系和专科医院。

雄安新区将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100%;加快新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医疗,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李振海表示:“安新昌盛医院虽然是民办医院,但从事的是医养大健康产业,从办院规模、医护力量到经营状况,在安新县民营医院中都名列前茅,且符合雄安新区发展方向,对于助力雄安新区‘健康之城’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环保及高端产业多方发力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雄安熙颐易达科技孵化园董事长冯啸宇对记者说:“雄安新区希望引进的是高精尖企业。”

雄安新区的定位虽然主要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但从规划可以明确看出,雄安将限制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这意味着未来雄安的整体产业布局将主要以高端产业、高新技术领域为主。

在产业分布上,雄安新区重点承接北京疏解的事业单位、总部企业等功能,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量子技术、超级计算等尖端技术产业基地。同时,雄安新区将严格产业准入标准,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高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核准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入储备中。

河北华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靖对本报记者说,环保产业对于雄安新区的发展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是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还是《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中,都可以明显感受到雄安新区对于绿色发展、绿色理念的高度强调。

他指出,雄安新区的环保治理在一定意义上也给保定、石家庄乃至河北省的环保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雄安新区发展环境治理要先行,得益于此,相关的地区环境治理也要增加,白洋淀是在下游,应该从点看到面,上游的治理也很重要。而随着环保要求都在提高,环保产业的机遇也增加了很多。”赵靖说。

北京兴源祥集团CEO张严源向本报记者表示,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是雄安新区的天然生态优势,也是雄安新区“蓝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重大工程。

“随着环境治理的深入,这里的生态肯定会发展得非常好,同时综合京津冀地区优势,雄安新区将非常适合环保企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张严源说。

资本入场助力发展

“雄安质量”是继“深圳速度”以来又一个中国改革开放“关键词”,延续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征程。

而最早看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并赋予实际行动的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就在雄安新区刚刚宣布设立时,就有数十家央企、国企表示要围绕雄安新区建设重点任务,并结合自身业务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区发展。

相比央企和地方国企,以“BAT”为代表首批落户雄安的民营企业同样“不甘落后”。

步行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百度的无人车“阿波龙”始终是人们追捧的焦点。据了解,在智慧城市的打造上,百度将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车、云计算等多个领域的技术与应用优势,以自动驾驶、对话式人工智能为重点,推动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出行、智能家居、智能教育、智能安防等智能产业与服务在雄安的试点示范。

而在2017年,阿里巴巴集团在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就表示,阿里巴巴要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而腾讯则把雄安新区的创新实验归纳为金融创新、城市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和人才创新五个方面。

“雄安新区是企业创新的集中地,对于雄安新区来说,这些企业所拥有的强大创新能力以及自身的能量,对于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发展以及从全球吸引高端的人才、资源和企业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李振海说。

张严源则表示,民营企业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越来越多资本进入雄安,一定会给雄安新区注入非常好的活力,帮助雄安新区发展。同时,民营企业、资本与央企、国企的相辅相成,将让雄安新区更具创造力。”张严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