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用好财税投入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时间: 2021-09-03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1年09月03日 作者:童彤 责编:万山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时指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可以说,自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拉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宏图以来,生态优先就成为长江地区发展的首个要素。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看来,彼时的高质量发展早已有着对“十四五”时期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高瞻远瞩。此次会议延续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开放平台建设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明确了一系列部署。

其中,生态保护仍被置于首位。而一系列具体做法也将对其他区域落实生态补偿和可持续发展形成借鉴。会议指出,要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奖励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引导地方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支持重点水域禁渔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方面,会议明确,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

此外,会议还明确将支持沿江省市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设综合保税区。落实好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

以上,国务院已然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财税政策可以更多作为的空间和领域。这对于汇集我国极大重点城市群的长江地区在“十四五”寻求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推进的高质量发展而言,显得至关重要。

一直以来,区域发展在围绕均衡、协调以及生态文明和谐永续共存上持续发力,“十四五”规划更是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

“这意味着区域政策包括财税金融政策都要体现出区域差异。”国家发改委国土地区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贾若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税和金融政策针对性地对不同区域的发展战略有所倾斜是近年来精准施策的客观要求。

包括长江经济带在内,东部地区发展有着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必将吸引财税政策对此侧重,目的就是要用好财税政策支持地区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贾若祥认为,相应的,对于中西部地区以及适应高质量发展能力相对偏弱的地方,金融财税将针对其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还不足,给予精准且带有区域差异性的金融财税政策,促其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