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京津冀
京津冀

肖金成:京津冀完全有条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时间: 2022-08-31信息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4年04月24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乔雪峰 夏晓伦)今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金成在论坛上表示,京津冀完全有条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关键是不是合力,如果分力永远打造不成,所以,不要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定要把京津冀作为整体考虑,来规划,共同发展,不要各顾各的。

肖金成表示,京津冀区域已经到了城市群的发展阶段,不能再根据自己的城市考虑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一定要统筹考量,所以说核心是要考虑在京津冀如何打造城市群。十一五规划纲要就提出了要发展建设城市群,而在十一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在规划草稿里我记得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但是《规划》要出来的时候京津冀赫然名列之一,京津冀排到城市群第一位,这应该说高层对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视。所以十一五规划纲要里已经提出京津冀城市群,但是在京津冀这个区域对城市群,对十一五规划纲要里的表述没有太多的关注。所以至今还停留在低层面,停留在城市发展,停留在都市圈发展,停留在首都圈发展,我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

肖金成表示,既然全国城镇化规划明确了有京津冀城市群,就应该对京津冀城市群做一个研究,而且将来要做一个规划,而且城市群的规划和都市圈的规划和区域规划完全不同,城市群的规划在城市之间的关系,在于城市之间的合作,在于城市之间的功能互补。城市群里面的城市一定不是在一个个区域型中心城市,城市群每个城市都要承担主体功能,而且功能要互补分工,各个功能在什么方面体现,大家都想综合功能,什么便宜都占,什么都搞,那样的想法是不行的。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实际上就要搞好城市群的规划,城市群规划里边就要把每个城市的功能明确,不要相互的竞争,尤其不要相互恶劣竞争,这样可以打造城市群整体竞争力,进来这个区域发展要靠城市群整体带动,那么城市群对外定义的提高,印象的提高是城市群整体。将来提到中国有几个地方具有影响,可能京津冀城市群具有影响,京津冀发展很高,不再以城市面貌出现,而是以城市群面貌出现。

最后,肖金成表示,在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考虑建立京津冀城市群各个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体系,这样才能实现京津冀各个城市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