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京津冀
京津冀

肖金成:京津及河北各城明确功能及分工 缩小发展差距时间: 2022-06-21信息来源:新京报 2014年4月3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导读]肖金成:一体化没有一个标准,不好用指标来评价。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存在协调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十二五”规划提出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肖金成

肖金成认为,京津及河北各个城市可以明确功能及分工,缩小发展差距。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指出,京津冀要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在当下认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将如何发展?前天,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多年来一直关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肖金成。

大范围雾霾凸显“一体化”急迫性

新京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了很多年。现在最高层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要求。当下,如何看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

肖金成:说到急迫性,最明显的是因为北京大范围雾霾的出现。实际上,北京雾霾的形成,和京津冀三地产业结构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和北京市城市规模过大、机动车过多、空间布局不合理有密切的关系。

如果照这样发展下去,北京市规模还会继续扩大,“大饼”越摊越大;京津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河北和京津两市发展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基于这些情况,最高层出面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力度也是空前的。

新京报:如何理解中央这次提出“协同发展”的内涵?

肖金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前没有提过。协同,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协调,一个是共同。首先是三家政府应该加强沟通,采取措施,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对接分工互补、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实现共同发展。现在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差距很大,特别是河北和北京、天津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让河北发展起来,这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首规委或可升级京津冀协调委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过去多年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水平?

肖金成:一体化没有一个标准,不好用指标来评价。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存在协调难度比较大的问题。“十二五”规划提出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首都经济圈。在此之前有关部门还编制过京津冀都市圈规划,2006年开始编制,快十年了也没有正式出台。

新京报:这种规划和协调难度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肖金成:原因很多,京津冀两市一省区域范围很大,其中有两个直辖市,谁来协调?

新京报:为解决协调难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成立一个更高层次的协调机构?

肖金成:如果有一个协调机构,当然更有利于京津冀合作。但是,京津冀两市一省,长三角是两省一市,还有一些跨省的经济合作区域,甚至还有更大范围的经济区,是不是都要设立一个协调机构?这会有一个比照的问题。

京津冀如果建立一个市长联席会议制度,京津冀加上河北下辖市,一起来协商,也是可行的。长三角就是这种架构。不过,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到京津冀,效果如何还不好说。

原来有个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带有中央派出的性质,如果能把它变为京津冀协调委员会,由中央高层出面,提升其协调能力,这也可以作为一个选项。

有合作基础但要明确各市功能

新京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您看来,目前这种思维定式有哪些表现?

肖金成:主要是大家还是想自己管好行政辖区内的事,把经济发展好,把基础设施建设好,把社会稳定好,把城市建设好,很少考虑别的地方。例如周边的地方是不是能共同发展?路能不能和外面连接起来,产业链条能不能延伸到周边?

新京报:如何看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

肖金成:京津冀三地,本来就是一个区域共同体,共同发展的基础是存在的。北京、天津面积小,是典型的城市形态;河北面积大,是一个区域。城市的发展要有区域的支撑,区域的发展要靠城市的带动。

新京报:北京市主要领导也表示要克服行政辖区惯性思维的束缚,要调整疏解城市功能。您认为三地协同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具体可以怎样做?

肖金成:京津及河北各个城市可以明确功能及分工,缩小发展差距。虽然在财政上,三口锅不能变成一口锅,但在米的分配方面可以均衡化。

北京肩负首都功能,除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的首都功能外,其余的都可以转移出去;重点发展服务业,制造业、石化、汽车、IT产业都转移出去。天津发展高端产业,一般制造业也应该限制;一般制造业应由河北发展。

新京报:您怎样看待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房价的影响?

肖金成:房地产不是这一进程中的大问题。北京的房价背后有系统性的因素,有产业和人口的转移,也会有新的产业发展和人口进入,北京的房价不会单独受区域一体化太大的影响。北京周边随着产业发展和人口聚集,实现产城一体化,一些区域房价可能会得到新的支撑。

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是合作契机

新京报:北京和张家口要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对于京津冀合作是否有样本意义?

肖金成:京张合作申办冬奥会,是加强京冀合作的契机。第一,可以解决京张交通设施薄弱问题,使交通更顺畅;第二,冬奥会需要建一些场馆,这有利于张家口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张家口有环境优势,如果说当地经济情况改善,农村人口减少,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更好的保护。避暑休闲度假,甚至养老保健产业都可以发展起来,其他耗能高的工业项目转移出去。

新京报:还有哪些方面的分工合作可以作为突破口?

肖金成:比如说北京第二机场。建一个机场,可以吸引大量产业和人口。我认为,航空服务业、制造业、物流业等就应该在河北发展,在北京发展这些产业,只会使环境受到更大影响、交通更加拥堵。把这些放在河北,对北京的交通、环境问题的缓解就有好处。第二机场的空间布局应该重新考虑。


责任编辑: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