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我国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分析时间: 2020-10-05信息来源:智慧工程论坛 2020-05-13 作者:刘薇、樊重俊,刘薇 责编:qgy

随着网络的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的应用,数字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本文通过系统阐述我国数字经济总体以及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近况,结合目前数字技术和市场环境,综合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预测我国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相应的挑战并提出相应建议。

现阶段,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技术逐步成熟,带动了数字经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基础施设大体框架已经建设完毕,数字经济发展位于世界前列。但由于数字经济受诸多要素的影响,其发展也具有不确定性。本文通过数字经济规模及GDP占比的对比分析,重点讨论了我国各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及现状

1.发展特点

(1)平台化

在数字经济下,企业逐渐向平台型转化。在全球市值最大的20家数字企业中,有40%的企业拥有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平台使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发挥了更明显的优势。平台化可以使企业资源得到高效配置,资源的高效配置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规模化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各国的数字经济都逐渐出现规模化发展。2019年美国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了12.34万亿美元,位列第一。中国总量为4.73万亿美元,保持第二。此外,日本、法国等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

(3)智能化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发展,数字经济也走向智能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促进了各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2.发展现状

随着信息网络和基础技术的快速进步,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变成世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推动力。

(1)从网络的使用规模上看,全球数目不断增添。在全球总人口达到76亿的今天,全世界网民总数已经超过41亿人群。亚洲是各大洲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占总人数的49%,其次是欧洲占比为16.8%。其中我国在全球互联网用户占比最高。截止到2020年4月,网络用户数目突破9亿。

(2)从各国的应对策略上看,各个国家都积极推出有利于数字经济的规划和政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联合并进,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有所动摇。但凭借着在IT领域的绝对优势,美国还是很有机会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发国家,美国除了有技术上的保障外,在政策支持方面也处于世界前列,出台了多项政策保证其优势。2018年相继发布了《数字科学战略计划》和《美国国家网络战略》等,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内容。最近几年德国也逐渐重视对数字经济的转型,2018年发布《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要点》、《人工智能德国制造》等,希望以此可以达到创建数字强国的目标。

(3)从全球发展上看,数字经济出现数字鸿沟。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美国一直领先其他国家,其次是中国。这种领先地位体现在两国占全球物联网支出50%,区块链相关专利75%以上、云计算市场75%以上等。另外,两国平台企业市值占总市值的90%以上。因此在数字技术方面,中美两国和其他各国发展差距较大。

二、各地数字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

1.我国数字经济总体发展

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成长中是不可缺少的推动力。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可以看出,到2019年,我国的规模已经达到31.3万亿元, GDP占比为34.8%。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我国现有产业结构的优化,增加已有的经济存量,也会催生出新的生产方式,创造新的经济增量。2019年,我国各省份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的平均数达到了32,其中广东、北京、江苏为全国前三。广东省数字经济的平均指数高达69.3,远超北京的56.5和江苏的56.1。


2.各地数字经济发展

在全新的经济带时代,各大地区数字经济都有所增加。截止到2019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最大,为86300亿元。珠三角和京津冀的数字经济生长也相对快速。而在东北工业区和西北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问题,数字经济生长较为缓慢。

(1)京津冀地区

2019年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已有3.46万亿元,GDP占比为40.7%。为加快数字经济的生长,三方联合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规划》政策。另外建立了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利于各企业深度合作,为实现数据流动与共享提供平台支持。在京津冀地区,北京有众多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企业和教育资源,数字经济占GDP总量超过50%,以绝对优势引领京津冀数字经济的发展。天津作为整个地区协同发展的连接点,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为实现三方大量数据的连接共享提供保障。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在2019年超过万亿元,其中雄安新区被授予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2)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地区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最大,为8.63万亿元,GDP占比也很高,为40.9%。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重点布局5G发展,大力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四的浙江,其数字经济的发展也位于我国前列。从2014年到2019年核心产业增长值从2854亿元增长到5548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18.1%。致力于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市,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办公、数字商业建设等领域均位于第一名。

(3)珠三角地区

目前珠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发展较快,2019年规模总量为4.31万亿元,GDP占比最高,为44.3%。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一直以来是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这些企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支持。2019年,广东省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领先我国其他省份,同比增长了17.2%。另外广东省也是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大省,有巨大的数据存储量。目前广东省数据存储量已突破22300EB,大约占我国总量的20%。全省在政务数据资源、信息类方面具有的数据量位于全国首位,总量分别为6988项、62332项。其中在金融、医疗、教育、物流等领域的数据均处于我国前列。海量数据的累积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完善提供了有力支持。

(4)东北老工业区

东北工业区数字经济生长较慢。2019年规模为1.60万亿元,仅占GDP总量的28.2%。东北老工业区作为拥有最大规模的工业经济带,通过数字经济实现传统制造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显得尤为重要。2019年,沈阳发布了《沈阳市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加快对5G产业、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力求打造出一个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吉林省有鸭绿江、长白山等天然的旅游资源,近日来,也在着手建造“5G+旅游”大数据实验室。

(5)西北地区

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最慢。2018年的规模为1.26万亿元,占GDP总量的25.6%。2019年,重庆市的数字经济生长飞快,比上半年增加15.3%。重庆市逐渐重视大数据智能化的深入挖掘,提出要加快智慧城市的建立。小到一个智慧垃圾桶,大到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的建设渗透到重庆市建设的每个领域。为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重庆市政府正在大力建设“制造重镇”。当前,重庆市已经发展了3000多家大数据智能化企业。在已有的传统产业创兴升级方面,重庆市将主攻方向放到了智能化制造。加速传统汽车、电子等产业向智能化升级。虽然目前来看,贵州省数字经济总量并不高,但到2019年为止,其增速4年来一直保持全国第一。


3.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数字经济是将来几十年经济生长的动力。本国有较为完备的基础设备,数字经济可以持续生长。在相关技术和产业结构方面,会不断优化改进。但由于地理问题,本国的数字经济生长会出现不均衡的现象。

(1)5G技术逐步成熟

5G技术是数字化革命的关键技术。在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中国位于世界前列。随着5G技术投入不断成熟,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工业互联网稳步发展

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建造的基础平台,会对整个传统行业结构优化起很大作用。5G技术的出现,为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技术上的支持。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突破8000亿元,并逐年稳步上升。

(3)区域发展不均衡

在不同地区,数字经济生长并不均衡。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规模总量比东北工业区和西部地区加和的两倍还要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科学技术、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在东部地区。数字经济的不均衡,会使不同地区的经济差距变大。


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及挑战

数字经济的生长,得益于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得益于本国自身独

特的优势。在经济生长的过程中,也会不能避免地面对一些挑战。


1.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

(1)巨大的用户消费市场

我国是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到2019年6月,使用数量多达8.47亿。基于我国数量众多的网民,我国数字经济才具有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能。在2019年的双十一当中,天猫一天交易额就有2648亿。

(2)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我国围绕数字经济发布了许多的相关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等,各地政府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保障并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2019年政府还发布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3)高素质顶尖人才的储备

一个新行业的生长,必须有尖端人士的保障。在2013年到2019年,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已经产出30.5万篇论文。其中中国发表了7.5万篇,约占全球总量的24.6%。


2.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挑战

(1)数字鸿沟的跨越

我国数量众多的网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优势,但现阶段在互联网数字方面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城乡网络用户数量的不平衡。到2018年,农村网络用户为2.22亿,比2017年增加6.2%。虽然农村网民数目有所提高,但规模仅占本国网民总数的26.7%。

(2)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缺失

虽然我国数字经济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建立明确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利于填补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空白,加快行业与市场的融合。另外,数字经济活动中交易双方的信息也缺乏相关法律的保护。

(3)核心技术专利缺失

作为数字经济通用技术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的主要技术控制和专利权并不在我国,而是集中在美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的手里。虽然我国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已经能够拥有了一些自主创新的大数据、云计算专利,但还远远落后美国等国家。掌握核心专利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4)市场发展秩序有待完善

数字经济时代的通用技术发展迅速,而社会组织和社会文化很难追上技术发展的脚步,由此造成社会乱象不断出现。这要求我国增强政府管理能力,完善监管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事件,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各大中企业相继延迟复工、部分中小型企业直接濒临倒闭。但在新冠疫情备受关注的情况下,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1)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改革

疫情期间,口罩制造厂面临了巨大的生产压力。由于口罩制造商没有预警机制,在口罩需求剧增的情况下,无法及时制定生产方案,导致市场上口罩供不应求。另外由于疫情处于春节期间,大量劳工无法按期返回岗位,对于急于开工的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传统的制造模式灵活度较低,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能及时调整。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的生产系统会使制造商运营更加灵活快速。

(2)线上经济快速发展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国发布了各项防控措施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对于企业而言,因疫情而延迟复工,迫于资金流转等压力,企业开始主动尝试将办公场景向线上迁移,尽量减少对收入端的负面影响。对于个体消费者而言,日常需求无法在线下得到满足,人们被迫在线上进行消费。疫情之下,数字经济为中国社会运转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3)数据成为智慧城市新要素

疫情期间,各地通过手机软件对疫情进行了监控、跟踪、隔离管理等信息的采集与分析,为政府决策和个人出行提供了有效数据。其中最常见的数据采集和防控工具主要有腾讯健康码、华为welink等。

近几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总量一直稳定增加。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通用技术位于世界前列,其中5G技术的发展领先世界。基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我国要持续发展建设基础设施,保障数字经济可以持续稳定的发展。另外还要尽快完善数字经济市场的管理机制,为数字经济的稳定生长创造好的市场环境。基于本国数字经济区域生长的不均衡,各地区还要大力建造大数据试验区,为实现数据流动与共享提供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厉防控下,我国的数字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本文作者:刘薇樊重俊刘薇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樊重俊教授研究团队成员

(本文参考了作者2019年12月发表的论文《我国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分析》的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