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双流机场“空侧资源”价值凸显时间: 2022-09-0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9月02日  作者:韩清华 张丽  责编:万山

   小片区,大产值。随着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空客落户成都双流,双流机场最稀缺的“空侧资源”价值凸显,国际空港经济区的蓝图也逐渐清晰。

8月29日,成都市双流区举行“高质量建设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动员部署会”。在这块4.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建设三大产业集群:航空制造产业集群、航空维修产业集群、航空现代服务业集群,推动高端航空制造业和现代航空服务业融合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5年,该片区的航空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亿元,2027年力争突破300亿元。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规划面积4.98平方公里,位于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东至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西至环港路、长兴路,南至牧华路一段,北至大件路、双流国际机场第一跑道。

双流为何在这里布局国际空港经济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规划,才能更好利用这块高价值土地。”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怎么建设,双流一直在寻找支点,需要高量级的项目和载体支撑。

目前,双流国际机场一跑道的“空侧资源”已经开发充足,布局有货站、物流园区、航司基地、维修基地、培训基地等。这里除了空客,还有中国商飞以及全国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具有巨大的产业上下游带动作用。同时,中国商飞大飞机产业园一、二期已经建成投运。

从配套产业来说,这里汇聚了20余家航空维修企业,以及民航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飞行校验中心、航空医学中心等4大功能性平台,是全国继北京之后民航功能性平台最全的地区。其中适航审定方面,全国7个审定中心有2个布局在双流;飞行校验方面,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飞行校验基地。

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双流区将完成片区规划设计,实现“一年见效、两年成型、三年成势”。到2025年,片区内中国商飞、空客、民航校飞中心等建成投运,实现航空运营70亿元、航空物流70亿元、航空维修20亿元,带动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培训等关联产业40亿元,力争国际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航空产业占GDP比重较2022年提高4.5个百分点。

到2027年,国际空港经济区将实现航空运营100亿元、航空物流100亿元、航空维修50亿元,带动研发制造、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培训等关联产业50亿元,力争国际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航空产业占GDP比重在2025年基础上提高3.5个百分点,推动航空制造业与航空服务业深度融合。

“双流将与东部新区共同争取国家支持,联合创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两场一体”协同发展背景下,双方携手全力建设全球供应链服务节点、区域有影响力的国际物流集散枢纽,增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辐射能级。

作为重点建设片区,国际空港经济区是双流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的“极核”之一,要增强双流航空经济贡献度、关联度、显示度。双流区委还提出,聚焦提升核心功能,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建成精品商务航线枢纽和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到2027年,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全货运航线超30条、货邮吞吐量超100万吨,航空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等适航产业规模超过3100亿元,人均GDP达11万元左右。